──商洛市人大代表依法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侧记

12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一场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的对话正在进行。

6名市人大代表就中心城区居民安全饮水事项,约见市环境局、城管局、水利局、卫健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对一问询,面对面交流,让群众的呼声得到更快捷的传递,让代表建言得到更及时的答复。

据悉,本次活动是《商洛市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出台后的首场约见。

 

代表用心倾听民声

市人大代表杨战英、杨建军、冀智勇在日常联系群众中听到,周围居民对中心城区自来水水质意见很多,甚至对其安全性有质疑。走访中看到,近几年城区居民安装净水器的数量越来越多。市人大代表王亚莉、马建良、程永睿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水污染防治 “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当前饮用水安全保障仍存在诸多隐患。饮水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6名市人大代表围绕关于“水”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日常调研中发现的,联系群众过程中得知的,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从饮水质量、供水体制、水源地保护等不同角度提出了我市中心城区饮水安全工作中群众不清楚、不理解、不满意、反映强烈的问题,遂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约见申请。中心城区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被列为代表约见的第一“问”。

 

人大精心组织约见

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一项法定的代表履职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进行研究,确定约见主题,审定工作方案。常委会副主任刘淑慧同志牵头,组织提出约见申请的市人大代表,深入二龙山水库及上游水源地保护区、丹江河市区至沙河子沿线、市自来水公司等地听取汇报、实地调研、明查暗访,对提问问题进行了反复讨论,首次运用第三方评估,将自来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分别取样,送省级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采用数据化、精准化的监督方式,为约见活动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参考,从不同角度掌握了中心城区饮水安全工作情况,为有的放矢地开展约见活动做足“功课”。

 

政府全心回应问询

“中心城区自来水烧开后‘上面是漂浮物、中间是混合物、下面是沉淀物’对此做何解释?”

“影响中心城区居民饮水安全的最大环境威胁是什么?政府都采取了那些应急预防措施?”

“能否尽快促进我市供水能力现代化,让供水企业直接向终端用户收取水费,以减少物业和业主间的水费纠纷?”

…………

6位代表的提问开门见山,突出重点,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针对性。

“经专家分析论证,我们的自来水在烧开后产生的漂浮物和沉淀物,是碳酸氢钙加热后发生化学反应,分解成了碳酸钙,对人体没有危害。查明原因,水硬度中临时硬度加热后容易析出,我们的地表水总硬度在220毫克/升,其中临时硬度占了一半以上。”

“铁路、高速路穿越水源地,危化品运输过程中若出现环境问题事故,是城区居民饮水安全的最大隐患。为解决交通穿越问题,已配套建成穿越铁路、公路沿线导流管槽12269米,新建应急池32个,市环境局落实应急人员、应急方案、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做到“四个到位”,我们将时刻警惕,继续履行好自身职责,确保万无一失。”

市城管局局长俞远明、市环境局局长刘福明作为答复人实事求是的认真作答,既有对提出问题的分析和回应,也有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步骤。

“二龙山水源地保护设置隔离栏,但经常遭到破坏,有人在库区游泳、钓鱼,人为活动产生很多生活垃圾。此现象为何多年禁而不止?”市人大代表冀智勇继续追问。

市水利局局长许永山坦言,“问到了工作“痛点”,库区游泳、钓鱼现象确实存在,监管对象与巡查人员“躲猫猫”。下一步将创新举措,通过采购无人机对库区进行定期巡航,点对点的加强执法,联合商州公安在库区设立警务室,对违反《水污染防治法》的行为,采取拘留、行政处罚等强制措施,加大执法保护力度。

针对市城管局负责人的答复,市人大代表杨战英建议,“根据检测结果,虽然抽检的出厂水和末梢水各项指标均在国家安全标准值范围内,但城区居民饮用水水质与群众的期望值还有差距,口感不好,观感不佳是现实,希望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重视,制定解决办法,回应群众期望。”

问答双方良性互动,剖析问题根源,推动问题解决,共同为居民安全饮水出谋划策。

 

表态承诺掷地有声

    市城管局俞远明局长回应代表建议时承诺,对于代表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会后将认真梳理,研究制定解决办法,逐条落实。

市政府副市长李育江表示,“将持续做好水源地监管保护,确保“原水”安全;加大资金技术投入,持续提升自来水生产质量;深化供水体制改革,落实“直供水”政策;启动备用水源地规划整治,把中心城区备用水源建设工作作为重大民生项目列入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全力推进落实。”

回应问询答中有诺,表态发言掷地有声。近3个小时的约见活动结束了,但对中心城区居民饮水安全工作的监督远没有结束。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提出明确要求,要继续加强跟踪监督,适时听取审议市政府落实情况的报告。提出约见的代表对办理情况不满意的,由市人大常委会交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重新办理。要让代表满意、群众放心,让关系民生的大事件件得到最好落实。(王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