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审计整改工作视察调研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对商洛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的报告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视察调研。

微信图片_20240327110534_副本.jpg

调研组先后深入市发改委、市审计局等15个市直部门和山阳、丹凤两县以及山阳县陆家湾村文旅康养综合体、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丹凤县北坪现代工业产业园等24个企业、项目生产建设一线,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方式,详细了解了“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委托其余五县区人大常委会对两项工作开展调研,实现了相关工作调研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40327110541_副本.jpg

调研组认为,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在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审计整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基本完成了时间任务要求,审计查出的问题多数完成整改、整改到位率逐年提高,两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值得肯定。

调研组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应看到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还存在个别指标与规划目标仍有差距、部分重点项目进展缓慢、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转型升级缓慢等问题,审计整改工作还存在个别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视不够、部分问题整改进度缓慢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逐步加以解决。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科学研判分析“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完成情况,明确“十四五”后两年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提高规划的引领作用;二要结合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国内外经济环境和规划实施前三年显露出的问题,提出“十四五”规划有无必要调整的建议;三要持续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顺利完成;四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大跟踪检查力度,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切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全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得到全面整改。(文/舒强 陈丽俊 图/黄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