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人大”人

夜幕降临,商南县富水镇中心卫生院的院长董斌依然带领着医护人员守护着商南的东大门,从2021年8月6日至今,他们已经整整坚守了240多个日夜,“且不说我是医护人员,我还是一名县十九届人大代表,从代表的角度来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当好群众的战斗员、服务员,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我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脱下防护服、拧出一地汗的董斌动容地说。

这只是商南县十九届人大代表助力疫情防控的冰山一角,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下,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依然听从指挥、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做疫情防控发声者、支持者和参与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

4月7日,县人大代表、湘河镇卫生院医生余红娟和同事扛着设备往返7个小时来到山大沟深的瓦窑岭、双庙岭村、梳洗楼等四个村采集核酸和抗原,当日气温并不算高,但是一趟跑下来,防护服已经湿透。据她介绍,这样的经历不在少数,作为人大代表里的医护人员,她承担着湘河镇13个村、学校、政府、派出所等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白天组织镇村医疗队伍进行核酸检测、消毒消杀及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晚上经常在三省交界的月亮湾卡点应急值守,忙碌的工作节奏让她不得已缺席两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但是,一想起这份付出是群众的需要、人民的期待,她眼神坚定、力量十足。同是县人大代表的十里坪镇卫生院医生张明月和青山镇村医王风华更是如此,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带头做好疫情筛查、疫情防控和病例规范救治工作,构筑起了牢不可破的防线。以自身行动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不仅是医疗战线的代表,还有其他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赵川选区的姜方泽先后深入移民小区开展重点人员大排查,值守陕鄂省界寨子河卡口、商陨路魏家台卡点、沪陕高速商南西卡点;城关选区的王超、刘林涛、李根旺等代表多方协作、调动资源,在最紧迫的时候,为防疫部门、监测卡点和困难群众捐资捐物,积极践行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人大代表的为民初心;试马选区的邱祚贵、段明月、吴振华、清油河选区的张弛、过风楼选区的姜世应、阮班凯等代表,带头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在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卡点应急值守、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转运等方面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群众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值守卡点、转运群众我们义不容辞,凡是群众需要我们干的事情,我们绝对不能含糊!”这是县人大代表、草荐村支部书记刘俊对一起值班的干部所说的“掏心窝子话”。从今年开年以来,刘俊就没闲下来过,他听说有些群众担心无法外出务工、收入来源保障不了,于是在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之余,超前谋划、提前动工,多方联系菌种公司在草荐村扎下了69个羊肚菌大棚,种下了50亩地的羊肚菌,从3月下旬开始,每天都有40多位群中在基地务工,村里的闲散劳动力终于有了工作。为了保证工人的健康,刘俊每天都为务工的群众发放口罩,并协调镇卫生院,坚持每周2次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诉求。无独有偶,县人大代表李根旺不仅在疫情吃紧之时捐资捐物,更是时刻关注群众致富和就业的问题,2021年下半年先后为五里铺村、曹营村等免费发放870头猪仔,价值35万元,并在周边山阳、丹凤两县发展养殖,解决260人就业问题。县人大代表李付军在听闻隔离酒店数量紧张时,毫不犹豫将花园国际酒店作为隔离点使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县人大代表、德盛公司董事长刘林涛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排除万难,从河南、湖北等地调运物资,采取“点对点”输送,在成本提高的同时坚持物价不上涨,极大程度地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供应,另一方面面对疫情对餐饮、零售等行业带来的冲击,刘林涛保持定力,坚决不缩减岗位,保住了300多个员工的“饭碗”,并为他们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用他的话说“我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是群众需要的物资,无论花费多大代价,我都要全力以赴保障到位!”

逆风而行、怎能落下一人

4月14日,在富水镇桑树卡点已经连续值守了4天的商南县人大办干部郭建华一脸疲惫,但他依然坚守岗位,为经过的车辆及人员执行规范消杀和扫码排查、登记检测工作。据了解,这是县人大机关助力疫情防控的举措之一,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开始,县人大常委会便响应县委统一部署,横向从机制体制、人员摆布、资源配备,纵向从常委会领导、人大机关、镇办人大、各级代表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助力疫情防控。3月29日,制定印发《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发挥县镇人大及人大代表疫情防控作用的通知》,从思想认识、动员引导、职责定位、工作举措四个方面对人大系统的各级组织、代表委员、机关干部进行了细致要求,实现了人大力量的全面整合。4月初,在落实县委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医疗卫生界代表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视察调研,提出疫情防控针对性举措5条。连日来,在富水桑树、城关火车站、商南高速路出口等重点卡点,不论白天黑夜,总能看到常委会领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的身影,不仅如此,人大机关全员上阵,在雅居园防控点、塔坡巡逻点、火车站卡点每天都有6人次的干部,参与政策宣传、核酸检测、人员流调、信息统计、物资配送、消杀防疫等工作,展现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紧要关头豁得出去的精神风貌。“作为人大机关干部,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指令,发扬拼博精神,强化实干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不折不扣地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地落实,向商南25万群众展现人大干部的风采”人大办负责人坚定地说。

齐心所向,无坚不摧;勇毅笃定,战无不胜。疫情没有结束,防疫仍在路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防控重任依然重于千钧,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将以更昂扬的姿态、更坚定的信心、更积极的态度、更扎实的举措,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战果,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情用智汇聚疫情防控中的人大力量。(供稿: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干部  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