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党史

镇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结合“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干部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及人大机关工作职责,采取多种形式,使学习活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一是学习常态化。坚持每周一例会集中学习,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工委主任带头领学,会后干部职工通过学原著、读文献、手机APP答题、观看网络视频等形式积极开展自学,全面系统学习党史知识。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五个一”,即记录学习笔记一万字、撰写心得体会一篇、开展交流研讨一次、参加党史知识考试一次、“学习强国”APP增长一千积分。结合“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干部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每名职工进行认真查摆,深刻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用丰富的党史所蕴含的智慧和哲理指导干部转变作风、凝聚心气、提升士气、弘扬正气。目前为止,共梳理排查干部作风问题37个,已整改到位31个,正在整改6个。

二是书记讲党课。结合“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及支部“三会一课”,5月17日,党组书记、主任贺国琴以《从百年党史中认识我国民主发展历程,更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为题,为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激发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开拓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凝心聚力推动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常委会副主任深入到各自包联的镇、村,通过上党课、讲故事、拉家常的方式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追忆光辉历史。

三是组织实地学习5月18日,县人大机关支部开展 “寻足迹·悟思想·促奋进”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柞水县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和小岭镇金米村,踏寻习近平总书记来商考察足迹,切身体会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和“小木耳、大产业”蕴含的脱贫致富之道及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思想。在海拔1700米的月亮垭,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激发了中国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质要求,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认识。

四是为群众办实事。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头每人为群众办三件实事,科级以下干部每人办一件实事,涉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促进群众出行畅通、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等7个类别共计31件民生实事,目前已办结18件,正在办理13件。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的转化,让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群众得到了实惠。

五是推动当前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快督办人大代表建议,重点围绕城区雨污废水管网分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等领域组织开展调研、评议活动,积极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守好绿水青山,培育新型产业,奋力谱写镇安追赶超越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文:镇安县人大办  郑自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