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县人大常委会首个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运行

12月6日,镇安县人大常委会首个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教育专业代表联络站在县职业高级中学成立,并首次组织进站代表、专家开展进站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民、副主任金辉出席成立相关活动。会前,全体进站代表、专家集中观摩了县职业高级中学办学、教学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社会教育事业工委主任详细介绍了教育专业代表联络站建设目的、功能职责、建设过程、进站人员等情况,向进站专家颁发了聘书,12名进站代表和9名进站专家围绕镇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图片1.png

贾小民指出,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从事相关行业工作或熟悉该行业的各级人大代表组成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接待专业领域选民群众、听取和反映专业领域意见建议、开展专业重点课题研讨调研、加强相互学习交流的重要阵地,要切实将专业代表联络站管理好、运行好,真正让“专业代表”通过“专业活动”破解“专业问题”,使“专业代表”发挥“专业作用”。

图片2.png

贾小民强调,要把握努力方向,积极主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深刻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和本质内涵,扎实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见》,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的、现实的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把握功能定位,建好用好专业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好专业代表联络站平台窗口、聚集智慧、桥梁纽带作用;要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好专业代表和各位专家的专业优势,讲政治、强看齐,讲规律、强专业,讲实效、强担当,讲奉献、强作为;要加强组织领导,为专业代表和专家活动提供良好保障,持续加强代表活动组织、强化服务管理、创新活动开展、总结宣传经验,促进专业代表和专家人才积极有效履职,为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抓点示范、典型带动、全面推动的思路,全力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各自行业领域的专业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又用力加强专业代表联络站建设。目前,已在全县建成了15个镇(街)中心代表联络站、92个村(居)代表联络站,3个专业代表联络站,1005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进站全覆盖。

(供稿:陆金凤   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