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红在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及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工作要求,审议批准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查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纲要》,依法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刚刚过去的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第一站就来到商洛,全市上下欢欣喜悦、备受鼓舞。一年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极不寻常的年份交出一份极不寻常的成绩单。一年来,我们坚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学习研讨、宣传宣讲,深入开展“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把总书记要求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和联防联控机制,以党建引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全市确诊病例数处于环湖北13个地市最低水平,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坚持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出台一系列硬措施,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年度投资任务超额完成,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经济恢复呈现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坚持敬终如始、尽锐出战,滚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排查,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深入开展“三建三带”活动,深化“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树形象”专项整治,7县区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们坚持以民为本、改善民生加强秦岭生态保护,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民生实事,做好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完成十四运会场馆建设任务,“精准施策力保重点群体就业”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我们坚持敢抓敢管、从严执纪,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纵深推进“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专项整治,建立部署、督办等闭环责任链条,实行暗访检查等“三项硬制度”,有效凝聚了全市上下担当实干的正能量。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议大事、抓关键、促落实,制定《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地方法规紧扣秦岭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等履职尽责。特别是主动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抗洪救灾三场硬仗,动员代表捐款捐物,推动援企纾困政策落实,为大战大考作出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刚刚召开的省“两会”对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作了更为具体的部署。去年年底召开的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以及这次市人代会,对“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希望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全体代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上来,引领全市上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第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教导我们“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人大作为党领导的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始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始终从政治高度、事业维度、群众角度思考和推进工作。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真正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第二,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围绕“三新三高”主动作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战略指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是主攻方向。对于我市来讲,落实“三新”、实现“三高”,最关键的就是按照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定位,以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产业,以改革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各级人大要立足“三新三高”,围绕挖掘“四大潜能”、走好“四条路径”、培育“四大产业增长极”、形成“三大开放空间”,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落实,运用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等法定职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位代表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产业发展、改革开放等大事要事,扎实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专题询问等工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真正在依法履职中推动发展、服务发展、保障发展。

第三,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全力以赴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总书记要求我们“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这是赋予我们最直接、最神圣的职责使命。我们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各级人大要围绕绿色循环发展,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扎实做好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好河长制、田长制、林长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着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努力把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自觉当好生态保护的先行者、捍卫者、推动者,为生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接续奋斗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抓县域带镇域兴市域,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支持“小木耳、大产业”式的特色产业,多推进像“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一样的改革,下气力解决城乡居民收入偏低问题,切实让全市农民都能过上幸福生活。各级人大要围绕特色农业发展、农村环境整治以及城乡融合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推动健全防止返贫工作机制开展监督,推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在产业园区建立党支部带动产业发展等“三建三带”活动,不断推动形成“五个振兴”。各位代表尤其是基层代表要坚持我引领、我带头、我示范,带头宣讲政策、带头创业创新,以实际行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施展作为。

第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进人民福祉。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各级人大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从“小切口”入手办好群众的“大事情”,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各位代表要发挥优势,围绕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问题,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解民意、集民智。要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商洛、法治商洛,主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深化“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级人大要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代表队伍,深化“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专项整治,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位代表要带头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扑下身子干,甩开膀子干,持之以恒干,团结一心干,真正在各自岗位上争当表率、建功立业,展现新时代代表风采。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各级人大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立法质效,强化监督权威,规范议事程序,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各位代表要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积极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鼓劲的工作,更好地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人民。“一府一委两院”要依法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

【录同期】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唯有抓住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方能不负重托、无愧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