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商洛市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商洛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商洛市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市审计局依法对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了审计,做了大量工作,揭示了市级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追赶超越”目标完成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资金使用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部分县(区)财政决算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的6大类96个突出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工作扎实认真,富有成效。

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市政府和有关县区及被审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根据市审计局提出的审计建议,尽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加强政府督查,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落实,并将审计整改情况于明年4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

二、针对屡审屡犯问题,要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对政府已出台的各个领域的财经管理制度,该修订完善的要及时修订完善,该补充制定的要尽快制定,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用制度管人管事,防止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三、市审计局要尽快提请市审计委员会研究出台《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责任追究办法》,推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和联动机制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