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视察调研

3月20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良善率队视察调研全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洛南县陕西得实润泽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视察废气深度治理项目.jpg在洛南县陕西得实润泽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视察废气深度治理项目

视察调研组先后深入洛南县、商南县,实地察看了洛南县李村水库、九龙矿业、黄龙河污水处理站,商南县餐厨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天和泥浆公司、试马水库等20个点位,现场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我市2023年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人大审议意见落实、污染防治工作等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组织召开了市直部门、县政府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市发改、资源、环境、农业农村、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和洛南县、商南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生态环保工作现状,共商进一步推进措施。

在商南县试马水库查看水源地保护情况.jpg

在商南县试马水库察看水源地保护情况

视察调研组对2023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肯定。视察调研组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要深刻把握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持定力、持续用力,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厚植绿色本底。

召开市直相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座谈会.jpg

召开市直相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座谈会

视察调研组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责负责,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保护目标,做好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的顶层设计,加大环保财政资金投入,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规范运行,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持续开展环保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关注环保、人人绿色低碳生活的浓厚氛围。要主动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诉求,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着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供稿:祝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