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良善带领检查组对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检查考核

11月28日至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良善带领检查组通过实地察看和召开汇报座谈会的方式,对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负责督办的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的64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检查考核

28日,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商州区御湖公馆小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门前、碧桂园翡翠湾小区、构峪生态充电桩项目现场,实地察看了小区物业管理、城市管网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公共充电桩建设等方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在碧桂园翡翠湾小区检查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_副本.jpg

在碧桂园翡翠湾小区检查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

29日,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座谈会,听取市资源环境住建城管、交通城改6个部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开展深入交流,并进行现场考核评分。

听取承办单位汇报_副本.jpg

检查组认为,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办理、规范答复,保障了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在推动我市城镇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检查组强调,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体现,是促进部门本职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要充分认识办好代表建议的重要意义,积极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检查组要求,各部门要扎实履行法定职责,将代表建议办理与部门职责和重点工作相结合,把代表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既解决代表提出的个性问题,又坚持举一反三,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梳理分析共性问题,查找问题根源,强化落实措施,推动解决同类问题。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夯实办理责任,加强办理督查,强化沟通协调,推动建议落实,使代表建议办理过程成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回应民意的过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改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对代表提出的小区物业服务、垃圾分类、塑料污染等方面需要持续解决的问题,要建立常态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久久为功,真正实现由“答复型”办理向“落实型”办理转变。(供稿:卫景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