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第五检查组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座谈会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要求,1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五检查组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座谈会,对财经工委负责督办的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的建议办理完成情况开展检查考核。

市人大常委会第五检查组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座谈会_副本.jpg

会上,先后听取了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审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金融办、市工商联、市人行等9个部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对45件主办建议逐件了解办理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同时查阅了建议办理相关资料。

检查组认为,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及时办理,保障了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促进了人大代表建议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针对存在的个别建议办理仅停留在文字上,在完善机制制度办法上还有差距;涉及多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协调配合机制不够紧密;对尚未办理结束的建议跟踪督办不够;有些建议办理取得的实效还不够显著等问题,检查组强调,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形式,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对人民负责的重要体现。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高度来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聚焦建议反映的具体问题,及时妥善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成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回应民意的过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认真总结建议办理工作的好经验、好作法,相互学习借鉴,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强化跟踪督办,形成建议办理工作合力。要深化调研推动成果转化,将建议办理与部门职责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制度办法,改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实效,真正实现由“答复型”办理向“落实型”办理转变,以高质效的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助推商洛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稿:陈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