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五项举措确保议案办理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议案的办理落实工作,坚持把维护群众的现实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为了切实提高议案办理的质量、水平和效果,市人大通过暗访、调研、联系、监督、验收等方式,确保了代表议案的办理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把三届一次会上罗继民等14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商洛中心城市建设管理的议案》作为今年的唯一一个议案,在办理工作中,常委会领导多次强调,要切实关注群众的利益诉求,要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落实好。为了确保代表议案的落实,市人大加大了议案办理力度,一是开展明察暗访,全面摸清情况。在接到议案后,常委会成立了调查组,对市区西街、牛斜、杨峪河镇银明村刘淑芳等50余户困难群众进行了走访,全面摸清了基本情况。二是深入实地调研,制定工作计划。在明察暗访的基础上,市人大组织部分专家学者亲临一线,为城市建设把脉,并结合具体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议案办理意见。三是联系代表群众,共商办理意见。邀请提议案的代表、议案涉及的部分群众、专家学者座谈,向代表和群众汇报明察暗访的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在多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形成议案办理决议,交常委会审定。四是实行全程监督,掌握办理情况。市人大要求市政府在议案办理的过程中要全程邀请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议案办理进度,确保代表和群众的知情权。五是组织代表验收,评定办理效果。市人大对办理完毕的议案或阶段性的议案,组织代表群众进行验收,对办理不满意的议案责令办理单位重新办理,并建立了一系列的议案办理考核、奖惩、工作评议等机制来全面推动议案的办理工作。(王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