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人大召开工作学习培训及思想作风整顿会

2月8日—10日,商洛市召开人大工作学习培训及思想作风整顿会,认真贯彻市委三次党代会、市人大三届一次会议和市委年初召开的思想纪律作风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对新一届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就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铁虎作动员讲话,副主任高中荣通报了2011年赴外省市学习考察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委党校副教授杨建军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作了专题辅导;各县(区)人大主任交流了工作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进行了工作交流和表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中荣、唐志贤、刘智美、李淑娥、刘永根、李选良和秘书长冯少贞出席。在市直单位工作的80多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学习培训。

何铁虎指出,今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班子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奠基之年,科学谋划好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不仅是对班子整体能力和水平的考验,而且对全面实现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服务发展大局为己任,以务实创新为主线,以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高点定位起好步,创新理念履好职,强化举措开好局,努力为本届人大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行使决定权方面,要切实增强主动性,明确重大事项界定范围,严格履行程序,认真负责地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同时要狠抓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推动决议决定有效落实;在行使监督权方面,要积极探索推行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制度,切实做到以评议更新观念、以评议改进作风、以评议促进工作;在行使任免权方面,要在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程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对人大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推行履职承诺制度;在代表工作方面,要抓好代表的培训,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启动“建设幸福商洛、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抓好代表议案和建议的交办、督办工作。

何铁虎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机关要以全市党员干部思想纪律作风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新一届常委会自身建设,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会议纪律、廉政纪律,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有为意识、宗旨意识和团结意识,切实提升工作落实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把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班子建成政治坚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团结和谐的集体。(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