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4月25日至26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商州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长洲、赵军、李旭光、崔孝栓、赵水利和秘书长石康君出席会议。

DSC_0770_副本.jpg


本次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44人,实到42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商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送审稿)》的报告,关于我市劳动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陕西省中医药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2022年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商洛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落实《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对我市有效减轻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政府落实《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DSC_0921_副本.jpg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商洛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的议案》的办理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的议案》的办理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动商洛地方戏曲繁荣发展的议案》的办理意见,《商洛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议案。

DSC_0962_副本.jpg


陈宁为新任职人员颁发了任命证书,新任命人员在会上作履职承诺,并进行了宪法宣誓。副市长苏红英列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DSC_0971_副本.jpg


会议指出,审计整改是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维护审计监督权威的重要保障,要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夯实整改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监督体系,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实用型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强化中医药文化宣传,积极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的作用,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源头监管,严格规范执法,确保禁限放工作落到实处。要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建立规划约束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监管,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就业服务保障工作,贯彻落实好就业政策,建立完善就业机制,拓展畅通就业渠道,强化发展带动就业创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深入解读就业政策,引导“就业难”人员树立正确择业观,积极就业创业。要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办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多部门联办机制建设,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全年工作"任务书”"施工图”,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增强规划意识,避免人大工作浮于表面、没有章法。新任命人员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雷西明,市政协副主席殷延青、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宏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虹娟等列席会议。

DSC_0781_副本.jpg

(文:记   者  肖   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