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调研《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议案》办理工作

3月中旬,市人大调研组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的议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

在保安镇仓圣社区查看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情况.jpg

在保安镇仓圣社区查看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洛南县四皓街道办连河村、麻坪镇孤山村和云蒙山村、保安镇黑滩村和仓圣社区北斗村、洛源镇涧坪村等地,通过听取报告、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了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推进实施情况,召开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的议案》的办理工作座谈会并就办理意见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2021年以来,全市围绕“一都四区”建设目标,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两边一补齐”和“两改两转三促进”行动,全面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擦亮了乡村“底色”、提高乡村“价值”,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力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认为,做好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以实用性乡村规划引领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积极探索建立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要强化产业支撑,结合县域资源禀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就近就地增收致富,激活农村内生动力。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广泛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要健全资金保障机制,整合行业资金、宁商协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用好用活政策指导。要重点夯实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督查考核,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加快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步伐。(供稿人:王向阳 周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