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打造“一都四区”

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赵璟出席  陈宁主持  王青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奋勇争先担使命,乘势而上开新局。2月1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隆重开幕。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和期望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会场,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场庄严简朴,气氛隆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中央,10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格外醒目。主席台对面悬挂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打造‘一都四区’,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364507dd41500ebc9a0d163af230286_副本.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赵璟、陈宁、赵晓宁、杨长洲、赵军、李旭光、崔孝栓、袁良善、赵水利、石康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青峰、李波、雷西明、陈璇、张居望、赵鹏、权雅宁、李华、张国瑜、贾永安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副市长、一级巡视员,市政协副主席,商洛军分区司令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商洛学院党委书记,其他厅级领导同志。

8c142033527d27a1f29b6ebb99e5625_副本.jpg 陈宁主持会议

在商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及其他非住会列席人员,列席开幕会。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326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0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主持会议的陈宁宣布:商洛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df083cfc622815a88c6bd3657c1ad9_副本.jpg

王青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青峰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重点工作;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青峰说,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抓住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生态优势不断扩大,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全年完成生产总值902.56亿元、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全省第一;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9%、全省第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全省第三。

王青峰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升级,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实现经济发展质效、产业绿色转型、创新改革开放、生态环境保护、群众就业增收、社会治理效能六个新提升,加快建设“生态康养之都”,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年完成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5%和8%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王青峰说,2023年要继续坚持“3466”总抓手和“双对标、双50”战略,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更好统筹速度与质量、发展与安全、发展与保护、发展与防疫,突出城市抓提升、农村抓巩固、产业大发展、西商促融合,高质量建设生态康养之都。具体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筑牢经济发展底盘;延链条提质量增效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抓巩固保供给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创新提效能强支撑,增强综合竞争实力;抓全域优品质强内涵,建设中国康养之都;抓治理守底线当卫士,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抓就业强保障优服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抓安全防风险保稳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同时,接续办好去年承诺的“十大工程”,把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和商洛长远发展的事办好办实。

王青峰说,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决对党忠诚,用工作实绩实效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砥砺过硬作风,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牢固树立“两不怕”思想,增强工作的底气和本领;恪守清廉底线,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王青峰最后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重任在肩,实干作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奋勇争先担使命,乘势而上开新局,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幕大会还进行了两项议程:审查关于商洛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商洛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