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商洛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18年以来,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决策部署,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夯实责任,强化举措,主动出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明显改善,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明显增强。

会议同时指出,市政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思想发动有待进一步深化;严厉打击有待进一步深入;综合治理有待进一步推进;协作配合有待进一步增强等。

针对存在问题,会议提出以下整改意见:

一、强化思想认识,着力提高政治站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和党的执政根基,在全国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解决好群众身边黑恶问题、腐败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广泛地发动群众、鼓励群众提供案件线索,采取以案释法、适时曝光典型案例、宣传重要战果等方式,消除群众的畏惧和顾虑,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使群众愿意举报、敢于举报。

二、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推进“断财”“打伞”。要压实责任,以“黑恶积案清零、除恶务尽清零”为目标,密切关注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深挖细查问题线索,集中攻坚,重拳打击,突破大案要案。要按照“两个一律”的要求,运用提级办案和异地交叉办案的措施,排除干扰,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要下大力气推进“打财断血”,全面调查涉黑涉恶组织及其成员财产状况,依法查扣冻结涉案财产,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逃脱漏网,形成新的利益链条甚至死灰复燃。

三、加强配合协调,着力增强联动合力。公检法司等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强有力的协作配合机制。市政府要配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努力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强化扫黑除恶法律政策学习培训,提升广大干警的斗争本领,提升依法打击水平;要为专项斗争提供强有力的财力物力保障;公检法之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统一办案标准;对于重大疑难案件,法检两院都要提前介入,推动案件定性、证据固定、案件管辖等重点问题顺利解决;要完善重大案件的信息沟通、涉案财产协调处置等机制,更好地统筹各方力量,增强办案合力,加快办案进度,切实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要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落实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既不拔高,也不降格,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四、突出标本兼治,着力健全长效机制。要按照“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的要求,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综合治理。下大气力开展行业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使行业乱象得到彻底整治。要加强对学校及周边环境的治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管理和保护,从源头上防止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坚持标本兼治,司法机关对发现的问题,要通过风险提示函、司法建议书和检察建议书等形式,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整改建议,要夯实行业监管责任,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及时清理不符合条件基层组织负责人,坚持边扫边建边治,持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