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商洛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和脱贫退出标准,坚持问题整改和年度目标任务两手抓两促进,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为实现全市脱贫摘帽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脱贫退出环节仍有短板。脱贫退出工作标准把握不精准,检查督导频次过多,档案资料还不完善,工作进展不平衡,“三率一度”还不高。二是产业发展仍需加强。部分县区产业小散乱,带动作用不强;村集体经济管理不规范,人才缺乏,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发展后劲不足。三是政策落实仍存在薄弱环节。在光伏产业、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两房”建设、安全饮水、通村道路等相关脱贫政策的落实方面仍然有不到位的地方。四是扶智扶志仍需长期坚持。个别贫困户自我发展意愿不强,“等、靠、要”思想还没有从根本上消除,自我脱贫的积极性不高。

针对存在问题,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统筹协调,提升脱贫质量一是加大统筹协调。市政府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脱贫退出标准,进一步明确规范脱贫验收相关指标的具体要求,一个渠道“发声”,一套“标准”落实,一把“尺子”衡量,科学有效地指导基层脱贫退出工作。二是完善“软件”资料。要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利用有限的时间对贫困户表册卡等资料开展一次“回头望”进行筛查,防止出现一些逻辑性错误。要培训好基层干部及包扶干部,对本村的脱贫措施和脱贫成效做到“一口清”,为脱贫考核验收做好充分准备。三是改进检查督查方式。要全面整合督促考核检查的力量和频次,进一步规范脱贫退出标准,简化整改程序,重视整改成效,切实为基层“减负”。四是巩固脱贫成果。统筹安排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已退出村和未退出村包扶力量,夯实工作责任,防止出现被边缘化和返贫现象发生。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提升“三率一度”,巩固好脱贫成果。建议市政府在镇安县召开全市脱贫退出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镇安县在脱贫验收过程中解决共性问题的经验,为今年其他六县区的脱贫退出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

二、深化产业发展,突出带动作用。在产业发展上,要依据县区实际,按照产业规划,筛选、培育一批具有发展基础好、群众认可度高、市场前景较好的脱贫产业并长期坚持,不断壮大产业基础;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贫困户通过入股参与“保底分红”,完善“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突出产业的带动作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依托资源优势,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大力发展各类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结实产业链条,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退出标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在健康扶贫方面,要将村卫生室配备药品指数纳入“三统一”考核内容,与药品“零差价”补助资金挂钩,有效解决常用药品不齐全、慢性病签约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在教育扶贫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相关机制,落实镇、村和学校劝返工作责任,防止辍学现象发生;解决好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将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等向农村学校倾斜。在搬迁扶贫方面,要结合实际,积极动员群众尽快采取自行装修或统一装修的办法,加快实际入住进度,有效落实搬迁入住激励政策。进一步完善搬迁点配套服务设施,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就业、上学、就医、养老、物业管理等问题。在安全饮水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水源污染相关问题;建立规范的水质监测体系,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建立健全安全饮水长效管护机制,明确管理人员、夯实管理责任、落实管护经费等,确保供水设施规范有序利用。要借鉴柞水县成立村镇供水公司统一经营管理的工作经验,确保供水设施建得起、用得上、不废弃、长受益。在通村道路方面,要对标交通脱贫指标,加快道路配套设施建设进度,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确保通村道路畅通。

四、围绕扶智扶志,提升脱贫能力。要加大扶智扶志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四扶五风六化”精神脱贫行动。深入开展入心入脑的政策宣讲,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破除思想上的贫困,实现“我要脱贫”;深入开展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致富的技能和水平,破除智育上的贫困,实现“我能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