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商洛市2019年上半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商洛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商洛市2019年上半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能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面对项目建设遇到的用地、环保、融资、市场变化等诸多困难,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开工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总体上实现了市级重点项目投资“过半”目标。

会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列入计划的200 个市级重点项目中,有22个未开工、29个欠进度,占到市级重点项目的四分之一。其中跨区域项目、市直部门和高新区负责的项目欠账最多。分析未开工和欠进度的原因,既有因规划、用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慢未到位、缺资金、投资商投资意向变化、秦岭违建整治停建等原因,也有对重点项目建设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有关部门不担当、怕担责等方面的原因。市级重点项目推进慢、投资额下滑是造成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成为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二是重点项目不重点。一些重点项目门槛低、体量小,带动能力不强;项目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偏多,税源项目较少,单体大项目尤其是产业大项目数量偏少。三是项目策划储备不足。今年新上项目较上年明显减少、投资额下降,个别县(区)存在“以旧顶新”顶替凑数现象,说明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不足。150个重大前期项目中,上半年仅有29个完成前期工作,大项目、好项目接续不足。四是建设资金严重短缺。项目建设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民间投资信心不足,是当前项目建设遇到的突出问题。一些续建项目因资金链断裂或投资主体发生变化,上半年一直是零进度。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针对存在问题,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提高项目重视程度。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抓项目意识,充分认识项目建设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领导,夯实责任,加大投入,再添措施,狠抓落实,用更多的精力抓项目建设,尽快在全市形成新一轮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的良好氛围,确保年初承诺的项目建设任务如期兑现。

二、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进一步夯实市级重点项目包抓责任,逐项目组建由市、县(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工作专班,加强督促协调,研究推进措施。对在建项目,要抢抓当前施工黄金季节,统筹环境、融资、土地、电力及砂石等要素保障,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收益。对未开工和欠进度项目,特别是跨区域、市直、高新区欠进度项目要重点研究解决,加大协调力度,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全力推进未开工项目早日开工、欠进度项目尽快补齐欠账。要抢抓国家扩大基础设施补短板投资、扩大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机遇,通过积极申报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扩大市融资担保资本金规模、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指导企业不断提升资信等级、帮助企业上市融资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全力破解项目建设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对确因各种原因今年不能开工的项目,可以筛选条件成熟的项目进行替换。

三、要加大项目督查力度。一要提升行政效能。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办事效率,加快项目审批和前期手续办理,切实解决机构改革期间部门职能划转不到位出现的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二要加强督促检查。市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加强督促检查,定期点评通报。要将项目实施和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列入年度考核,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担当作为。三要统筹做好项目观摩活动。项目观摩要重点观摩产业项目、工业项目和已观摩项目的巩固提高、达产达效情况。要将市级重点项目观摩结果与市人大开展的市级重点项目视察调研成果综合运用,作为评判县(区)项目建设情况和年度目标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以项目观摩促进项目建设。

四、要强化项目谋划深度。一要超前谋划项目。要抢抓国家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快关中城市群建设、应对经济下行适度扩大有效投资等重大机遇,紧盯“两新两大”产业体系和数字经济,抓紧策划储备一批投资额度大、经济效益好、含税质量高、带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全力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规划支持范围,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接替。二要严格筛选项目。要尽快完善重点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市级重点项目的准入条件,严把项目筛选关、审查关,切实解决“重点项目不重点”问题。三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围绕规划、用地、环评、资金等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安排项目前期专项经费,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强化要素保障,力争年底前有更多的前期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四要全力争引项目。要积极向上申报争取项目,切实解决目前跑项目积极性不高、怕担责问题。要强化招商引资,注重招商选资,千方百计引进产业关联度高、效益前景好的大项目、好企业,杜绝落后产能转移进入,提高招商引资质量。要加强招商项目的跟踪对接,狠抓签约项目落地,切实解决每年签约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较低问题。要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效能,着力打造便商利商的政务环境、兴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安商护商的法治环境、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