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工作纪实

前言:2019年是商洛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围绕全市上半年市级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力促2019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如期实现。

紧盯发展大局   替人民查清实情

8月份,市人大常委会综合分析上半年全市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为着力解决一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发展问题,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讨论了关于增加2019年度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和调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议题的意见,将市政府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纳入监督议题。

年初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00个,涉及重大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循环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休闲旅游、现代服务业、民生工程七大类,年度投资42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83个,年度投资195.3亿元;新建项目117个,年度投资224.7亿元。计划重点推进15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总投资1759亿元。

7月9日至23日,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四个视察调研组分别由常委会4名副主任带队,分赴7县(区)、商洛高新区和市直相关机关,逐项目实地察看了列入今年计划的200个市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调研组了解到,上半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总体上实现了投资“过半”。截止6月底,20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78个,完成投资219.12亿元,占年任务的52.19%。其中,83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09.65亿元,占年任务的56.18%;117个新建项目开工95个,未开工22个,开工率81.2%,完成投资109.47亿元,占年任务的48.72%。年初计划重点推进的150个重大前期项目,上半年有29个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

查找问题症结   给政府工作把脉

调研组每到一处都采取看现场、听汇报、问情况等方式,全面了解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投入、保障措施等情况,了解重点纳税企业产业升级、产品研发、上缴利税等生产经营情况,仔细分析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整体建设欠进度从投资完成率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完成投资和占年任务比例分别下降98.84亿元、回落11.65个百分点。从项目建设关键节点看,截止6月底,20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仍有22个未开工、29个欠进度,其中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48.89亿元,占年任务的53.57%,比上年同期降低9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不重点项目谋划有拼凑数量的现象,点多面广量小不优,单体大项目较少,零碎项目较多。视察调研中发现一些列入项目本子的市级重点项目,门槛标准过低、规模体量较小,今年列入计划的117个新开工项目中,年度投资在亿元以下的多达33个、占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的28.2%,总投资过5亿元的单体大项目仅19个;项目结构不合理,带动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偏多,税源项目较少,单体大产业项目仅有7个,其中5个未开工。

——重大项目储备不足项目前期论证不足,缺乏对项目市场前景,综合效益等关键因素的分析预测,导致项目建建停停或刚建成就停产。今年新开工项目较上年明显减少,1-6月全市新开工项目263个(含非市级重点项目),同比下降29.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同比下降35.8%。年初计划重点推进的150个重大前期项目,上半年仅有29个完成前期工作,同比减少9个,项目库中储备的比较成熟的大项目、好项目明显不足。

——项目建设资金严重短缺受投资环境变化影响,市场需求不振,实体经济经营困难,贷款门槛普遍较高,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受PPP项目规范整顿、地方融资平台持续收紧、政府投资条例出台等影响,政府类投资放缓。

依法行使职权   助项目提质增效

问题关键找到了,怎样做好下半年项目建设工作呢,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与会委员建议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要求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确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任务。

——要提升项目重视程度。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建立专班,强力推进。增强项目意识,在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五个战役”的同时,要针对上半年投资负增长的严峻形势,认真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强化工作举措,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确保政府向人民承诺的事项逐一兑现,不开空头支票

——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包抓项目、包抓企业责任制,建立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包抓情况汇报,对受土地、环保等因素制约较大的一些重点项目,主动深入项目实施单位和项目建设现场,逐项目研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已开工的在建项目,要抢抓当前施工黄金季节,加快工程进度,力争早建成、早收益;对22个未开工和29个欠进度项目,特别是高新区、市直及跨区域项目,要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影响工程建设的具体原因,加大协调力度,集中力量逐项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未开工项目早日开工、欠进度项目尽快补齐欠账,确保尽快赶上时序进度;针对部分项目缺资金问题,要拓宽项目融资渠道抢抓国家扩大基础设施补短板投资、扩大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机遇,积极申报争取项目补助资金扩大市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资本金规模,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指导企业不断提升资信等级以增加银行信贷资金,帮助推进企业上市融资等多渠道筹措资金,破解项目建设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对确因各种原因今年不能开工的项目,可以筛选条件成熟的项目进行替换。

——要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加强督促检查。市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重点项目督查,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点评通报。要将市级重点项目实施和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列入年度考核,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建立监测预警机制。要严格实行市级重点项目“旬报告、月通报、季督查”制度,对投资为负增长或连续两月项目推进缓慢的县(区)和单位,要及时预警提醒,帮助制定投资提升方案,确保项目投资尽快回升。坚持开展项目观摩活动。提前做好项目观摩的谋划和筹备,以项目观摩促进项目建设。项目观摩要重点观摩产业项目、工业项目,重点关注过去已观摩项目的巩固提高、达产达效情况。

——要强化项目谋划深度。超前谋划项目。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取向和投资导向,提早做好“十四五”和明年市级重点项目谋划工作,科学策划论证一批投资额度大、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含税质量高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和补短板项目,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接替。严格筛选项目。发改等部门要尽快完善重点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市级重点项目的准入条件,更加重视项目质量,严把重点项目筛选关,避免重点项目多而不精、小而不强、拼凑数量等现象,确保抓一个成一个。在审批项目时要对项目规划设计科学论证,对投资规模、设计产能、资源代价、环境容量、投资强度、综合效益等要做经济技术比较分析,严格审查把关,确保项目真实、成熟可靠,符合生态环保要求,防止虚报浮夸和破坏生态环境。加快前期项目工作进度。对列入今年计划的150个重大前期项目,要围绕规划、用地、环评、资金等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加快办理前期手续,提前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供应保障,确保年度前期目标任务完成,力争年底前有更多的前期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全力争引项目。要积极向上申报争取项目,切实解决目前跑项目积极性不高、怕担责问题。要强化招商引资,注重招商选资,防止发达地区落后产能梯度转移进入,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量。要狠抓招商项目的跟踪对接,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切实解决每年签约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较低问题。

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抓住了监督工作重点,把准了经济运行“脉搏”,使人大监督“脱虚向实”“靶向更准”。(祝东坡  岳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