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商州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管亚平

“人大代表,这个看似充满光环的称号,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不是待遇,而是使命。”作为商州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管亚平经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不管是在她的本职工作中,还是在她热心的公益活动中,她都始终牢固树立代表意识,认真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做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此管亚平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2年3月被商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1月被商州区文明办、共青团商州区委评为“文明好青年”荣誉称号。

一、学行并重,依法履职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和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大代表,又是城关第三代表小组副组长,管亚平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积极主动参与城关人大工委代表中心组和第三代表小组集体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坚定了代表工作的决心,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初心使命,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城关人大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在第三代表小组活动中积极联系选民,定期或不定期入户走访包扶的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自觉开展履职活动。

二、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

社区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基层为民服务的“窗口”,作为人大代表的管亚平,始终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牢记在心间,用她的话说就是“请进来,走出去”。

请进来,就是对来社区的群众,她总是热情接待,不厌其烦,耐心仔细听取他们的意见诉求,协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如:社区居民张根霞老人的女儿前来社区说自己的母亲因为骨折无法前来生存认证,这个时候她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第一时间上门为老人办理了认证手续;家住市运司家属院的低保户张宏雄居住的平房不慎着火,得知这一消息时,她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查看,为张宏雄送去了棉被衣物,并联系商州义工协会给张宏雄送去了米面油,相继帮助他办理了低保转三无户、医疗保险申请手续。

走出去,就是走到群众中间,听取他们的心声,为收集社情民意畅渠道。从2018年开始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是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迫切需要,管亚平和社区同事一起悬挂横幅、书写板报、张贴标语、入户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摸排线索登记,走访群众使扫黑除恶知识家喻户晓。在创建国家卫生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作为人大代表的管亚平,带头参与并与社区干部、群众一起清理三堆六乱检查督查餐饮门店、小作坊卫生及设施等等,组织辖区居民参加健康知识教育爱我家园讲座活动,参与保护生态环境活动,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

三、热爱公益、扶贫帮困献爱心

   管亚平作为商洛市商州区义工联合会的副会长,几年来始终利用业余时间,积极组织、参与以关爱孤困老人、儿童为主的各类爱心活动80多次,四年如一日的看望陪伴孤困儿童小孜婷,用她朴实的行动见证了一位公益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路上的铿锵脚步。

小孜婷,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是2015年底,当时她才六岁上幼儿园大班。她与奶奶相依为命,可奶奶不幸遇到车祸住院,当收到这样一个讯息的时候,管亚平与同伴们第一时间入户走访、调查、核实,接着便联系了爱心企业曼城KTV,曼城KTV决定每月资助小孜婷300元生活费,从2016年1月开始至今从未间断。每月一次去送生活费,管代表都会和女儿一同前往,给小孜婷带礼物,陪她读书,做游戏。遇到节假日的时候,也会把小孜婷带回她家,让小孜婷感受家的温暖,妈妈的爱意。这已经是管代表和小孜婷相识相处的第四个年头了,小孜婷已经从当初的幼儿园大班到了现在的小学三年级。小孜婷不仅学习成绩优异,性格也从孤僻寡言到慢慢开朗、活泼,每次看见志愿者,隔着老远就开心地微笑打招呼......

2018年端午节到来之际,心系四皓社区困难户的管代表和义工们一起组织策划了“千城放粽·全国联动”活动,携手商州阳光学校走进四皓社区,为社区的20户困难群众送去了米、食用油、粽子、白砂糖等价值近3000元的节日慰问品,同时义工和学校的孩子们一起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老人们开心的吃着粽子,欣赏着节目,过了一个安康祥和的端午。

 无独有偶,2018年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管代表和义工们组织策划参加了商州区杨峪河镇吴庄村重阳节“扶贫退出宣传,移民搬迁入住,扶贫扶智表彰”活动。活动当天早上七点多管代表就带着孩子和60多名义工一起出发,来到吴庄村为60岁以上的老人和现场工作人员包饺子,为村民们义诊,义务理发。3个多小时过去了,300多斤饺子馅儿,100多斤饺子皮儿,饱含着义工深情的30屉饺子包好下好了,看到老人们开心的吃着饺子,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她满足的笑了。

四、关爱保洁员、创做贡献

保洁员工作辛苦而重要,特别是在商洛市“创国卫”、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的关键时期,商州城关各社区保洁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起早贪黑、顶烈日冒严寒,为了这座城市的清洁、美丽,终日风雨无阻,默默地奉献,他们就是为这座城市文明增光添彩最可爱的人。

每当管代表看到保洁员辛劳工作的场面,总使她感动不已,于是在她心中不断萌发出了要为保洁员干点什么的想法。

身为城关第三代表小组副组长的管亚平,5月初获悉商洛市商州区义工联合会今年又要举办“千城放粽·全国联动”活动时,主动向办事处党委、办事处、办事处人大工委和城关第三代表小组汇报争取支持同时向义工联合会申请争取把这次公益活动放在城关街道办举行。并组织第三代表小组代表积极协助并参与关爱社区保洁员大型公益放粽活动

2019年6月2日上午,经管亚平代表多方奔走、联系、协调、促成的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与商洛市商州区义工联合共同承办的关爱社区保洁员大型公益放粽活动在商广场隆重举行,管代表带领城关第三代表小组全体代表一同为四皓社区、窑头社区、张坡社区、郭村社区、商中路社区128名保洁员现场每人送上粽子挂面组成的一套节日祝福礼品活动最后还举行了文艺演出。该项活动使各位保洁员倍感组织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他(她)们激动地个个表示要努力工作,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我们的家园装扮的更加干净、美丽、漂亮,为商洛创“国卫”、创文明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身为人大代表的管亚平,从未停下脚步......

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 田战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