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省人大代表魏长芝

“云蒙山高入云端,沟涧纵横行路难。土里刨食求温饱,林中果药日用钱……”这是柞水县杏坪镇云蒙村昔日的真实写照。云蒙村是柞水县最边远的高寒山村,海拔1200多米,339户1182口人散居在这3台9梁17沟34坡30多平方千米的高山之巅、沟岔之中。 
  昔日,这里没有半里平的乡村道路,没有通村班车和像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只有忙碌不认命、不甘贫困的勤劳而憨厚的村民。而如今,云蒙村通村入组凹凸不平的便道变成了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上有了标准化卫生室,村民夜半有个头疼脑热的再也不用发愁了,看病查体很方便;村民从房屋到场院硬化了,墙体也涂白亮化了;村上有了自己的经济产业公司,村子在一天一个样地变美变好变富,群众日子更有奔头了……村民们都说,这一切多亏了他们有一个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领头羊——女村主任魏长芝,是她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同步奔小康。这是当地村民对集省、市、县、镇、人大代表于一身的村主任魏长芝的最大褒奖。 

排除万难修路拉水 
  2015年4月,仁慈宽厚、公正干练的魏长芝被村民推选为云蒙村当家人。刚开始,魏长芝也有这样那样的顾虑,她怕自己担任村主任工作如果出现失误,会辜负群众对自己的期望,会六亲不认,得罪左邻右舍……可面对群众对自己投来的既信任又期待的目光和丈夫“你干,凭自己的公道良心去干!”的话语,她横下一条心,决定要干出个样子来,让村民们家家户户过上好日子。 
  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云蒙村发展第一道拦路虎。为了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魏长芝和驻村工作队争取柞水县卫健局扶持资金16多万元,新建了一座便民桥,为村上新修了卫生室,在村部修建了厕所、灶房,为村办公室购买了电脑、复印机,为会议室配备了50多套桌椅。与此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还与村两委班子紧密配合争取项目资金60多万元,完善了通村水泥路路肩6公里;争取资金20多万元新修村组公路3.5公里,使云蒙村及镇安米粮镇界河村、大坪镇东红村200多户群众直接受益。为排除群众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工作队再次争取资金1万多元给贫困户、产业户购买了喷雾器、农药等,鼓励群众发展产业。 
  魏长芝通过和四支队伍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先后为云蒙村新修了环村通组水泥路一条,辐射3个组190多户800多人;新修云蒙村五组八台坡通组水泥路5.5公里;在柞水县水利局的支持下为全村5个组家家户户拉通自来水。 
  誓做致富领头羊 
  “俗话说得好,村里富不富、群众看的是主心骨,魏长芝就是带领乡亲们奔富路的领头羊。”云蒙村委员吴梓成由衷地感言。 
  打铁还需自身硬。魏长芝一上任就团结带领村委会一班人,提出了对村委班子按人设岗定职定责,建立村组干部民情责任区、群众代表讨论议事日制度、脱贫攻坚年度落实考核一票否决制和工作落实跟踪记分绩效考核制,大大激发了村委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村民代表徐明华说:“魏主任时常讲,要想让老百姓信服、一心一意跟着自己干,就得干实事好事!”近4年来,魏长芝紧紧抓住精准扶贫这个牛鼻子,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巩固壮大村域产业。通过干群近几年的共同努力,使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发展好产业,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她多次邀请柞水县职业学校、农业局、林业局的教授、专家到该村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带领村民发展烤烟400亩,种植苍术、药用牡丹、柴胡、猪苓、天麻、黄姜等中药材1000亩,种植段木黑木耳、香菇食用菌300多架,发展光伏发电朝阳产业80千瓦。柞水县卫计局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云蒙村后,魏长芝和包扶工作队迅速展开了贫困户识别、制定帮扶规划、计划等日常帮扶工作,他们忍饥受饿、起早贪黑、翻山越岭,深入农户调查摸底,发展脱贫产业,为了帮助这些贫困户发展产业,卫计局干部职工先后捐资10多万元,帮助149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第三产业。通过“自身造血”使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联系群众心贴心 
  “我一个老婆子,十多年前老伴走了,儿子因病早逝,媳妇也改嫁了,只剩下我和两个孙子苦度光阴,现在魏主任成了我家的常客,时常帮我料理家务,帮我们一家人度过了一道道难关。”云蒙村二组贫困户陈家莲逢人便夸魏长芝。 
  魏长芝不但时刻牵挂着村民的冷暖,还在逢年过节准时到贫困户、鳏寡孤独老人家里走走看看,及时了解他们有什么困难和急需解决的事,然后把要解决的事项一一记在《民情日记》上。村上能解决的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迅速向上级组织反映争取早日解决。在她的感召下,村委会一班人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80多件,累计慰问困难户150多户。 
  平日里,魏长芝坚持走访群众,听取意见,积极提写建议,及时反映民声。先后提写的《关于加大力度促进深度贫困地区环境改善的建议》《关于切实落实贫困户中特殊人员扶贫政策的建议》等受到了各级政府重视,部分建议正在逐步得到落实。她还多次参加柞水县人大组织的各类调研活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珍惜每次参加活动机会,勤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多发言反映基层意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采访结束时,魏长芝表示,将加强学习锻炼,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村三委班子成员一道,带领群众大干实干,以实际行动来报答群众对她的信任,让全村一户不落按期脱贫!(通讯员 吴履山 本报记者 贾书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