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人民代表建议 办人民满意教育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我们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途径,而人大代表对教育事业的持续关注也是我们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过程。”四届人大以来,市教育局共承办代表建议及教师待遇、学校课程设置、校点布局建设、规范教育管理等工作。为切实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市教育局成立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研究制定了“走访约谈、明确要求——调查研究、掌握现状——分析讨论、明晰思路——形成材料、领导审核——再次沟通、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人大审查——正式印刷、分头报送”的办理程序,保证了建议办理质量,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以城区为重点,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学校布局建设。市人大将城区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作为第一个视察调研专题,先后两次进行专题视察。市教育、发改、财政、住建、城管、人社、编办、消防、人防等部门认真履职,密切协作,为城区学校建设敞开绿灯。各县区科学规划、多方筹资、强力推进,市县区教育局领导多次深入调研梳理,确立了“远近结合、市区联动、建管并重、多措并举、并行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新建、迁建、扩建、改建、购买等形式,在中心城区启动15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总投资近20亿元,总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万多个。除中心城区外,其他6个县启动了28个城区学校新、改扩建项目,总投资22.4亿元,建筑面积62.89万平方米,增加公办学位3.11万个,“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以教师为根本,完善政策,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商洛市关于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提高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若干意见(试行)》,认真落实《商洛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的通知》,足额核定中小学校职工编制,切实加大超编学校教师向缺员学校调整力度,逐步解决农村教师结构不合理和专业教师缺乏问题,深化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完善《商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全面提高教师学历水平、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三年来开展各级各类教师培训5.3万人次。 
  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抓手,全面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在全市大力实施身心健康发展工程、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文化素质提升工程、艺术素养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形成工程等“五项工程”,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营造地方特色校园文化氛围,传承地方文化基因。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评估体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建设,各级各类学校设立心理咨询室,对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辅导、法律援助、关爱帮扶等工作,为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以普及为目标,建管并重,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坚持“建设与质量、公办与民办、城市与农村并重”的原则,通过以奖代补、购买服务、补助公用经费等方式不断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保教质量,有力地推动了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确保每个县城城区有标准化的公办幼儿园,镇镇有幼儿园,学前教育基本覆盖全部行政村,确保所有适龄儿童都能接受学前教育。针对当前全市新建幼儿园较多的实际,加强保教指导,规范环境创设、课程设置、玩教具配备,使所有新建幼儿园开园前达到省颁标准。严格幼儿园登记注册、审批和年检制度,对年检不合格的幼儿园责令限期整改达标。 
  以服务为宗旨,加强职教,切实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农业领域的校企对接,创新农学结合、弹性学制模式,依据“三农”发展和劳动力转移需求围绕我市特色农产品“八大件”开设乡村旅游服务、家政服务、中药材、高产农作物等专业,推动单一培训向复合型培训转变。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按照“带一户、联一片、兴一方”的战略,以基地为中心,建立联村挂户的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专业户、示范户的引领辐射作用,实施精准扶贫,培养一批留得住、会致富、能带头的新型职业农民,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三农”水平。(申献文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