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监督工作纪实

流火七月, “炎值”不断攀升的商洛,似乎开启了“烧烤模式”。而此时,由商洛市人大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也正如火如荼。

商洛是全国少有的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全市六县一区均为贫困县区,其中五个县被列为国家深度贫困县。到2020年能否如期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商洛而言将是一项光荣的历史重任和艰巨的政治任务。在这一宏大的背景下,商洛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没有站在局外旁观,而是与党中央同向,与商洛大局同步,与人民群众同心,主动融入,勇于担当;没有一蹴而就,而是以精准的监督为脱贫攻坚把脉,以务实的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以敢于碰硬的精神让脱贫政策深入民心,持续监督,顺势而为,找准切合点,聚焦发力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助推脱贫攻坚健康顺利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向脱贫攻坚监督发力

去年,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对市政府脱贫攻坚成员单位的专题询问,首次在市人大常委会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报告,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今年以来,市人大对全市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持续发力,相继召开会议,多次研究讨论,力促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实效。5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第三次主任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紧接着召开了全市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会议,提出人大作为脱贫攻坚监督的主体,推动全市脱贫攻坚是当前人大监督工作的头等大事。面对这一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人大责无旁贷,不能退缩,也无路可退。这次会议对全市脱贫攻坚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标志着该市脱贫攻坚监督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加强业务培训,做到有的放矢

面对脱贫攻坚这一严峻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要做到监督工作有的放矢,必须先要领会政策,吃透精神,才能立足本职,主动出击。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委员和代表们专题学习了新时期以来国家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取得的成就和中省市相关的扶持政策以及当前我市脱贫攻坚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了其他地市监督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和方法,并开展了脱贫攻坚心得体会交流,为准确有效的监督提供了理论支撑。调研前专门邀请市扶贫局相关人员对该市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该市在中省反馈问题及自查自纠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调研的方式方法进行了辅导,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提升了大家的履职水平,为接下来的脱贫攻坚视察调研做好了充分准备。要求所有参与调研的人员要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文件印发的《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监督实施方案》为工作遵循,要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调研要以明察暗访为主要形式,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为重点,了解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力求查得实情

“您好,麻烦您帮助我们完成这份问卷,我们想通过此问卷,了解您家庭的致贫原因、脱贫方法等情况,以及政府的扶贫工作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和改进,如何更好地为您服务。此问卷用以我们指导、推进全市扶贫工作,请您据实填写。”

这是市人大视察调研组专门为农民朋友、人大代表、扶贫干部发放的调查问卷内容前言。
“大娘,今年家里粮食够吃不?”“大妈,今年家里有没有种植药材,收入咋样?”“大爷,农合疗报销政策您清楚不?”“大姐,家里娃上学国家给补多少钱?”“大哥,村里的包扶干部您认识不?到您家去过几次?”“您还有哪些困难或急需的帮助,有关精准扶贫措施还有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等等,这些简单的问题,在七个县区280户贫困户家里一遍遍的问起。

调研小组每到一处,会请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拿出所在村的贫困户名单,然后随机抽取几户进行走访。随机而定,既看贫困村,也看非贫困村;既看贫困村里的非贫困户,也看非贫困村里的贫困户……他们走村串户,访疾苦,问贫困;察民情,思症结;看变化,谋富路;查不足,促攻坚……细致地了解家庭构成、致贫原因、经济来源等情况,询问当地帮扶情况,鼓励老乡坚定脱贫决心。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调研组一行每次问到的问题都对应三至五个选项,归纳罗列,事无巨细,言简意赅……

一周时间、6个脱贫攻坚视察调研组、7县区、16个镇办、28个行政村、53个市、县(区)“八办两组”牵头部门45个脱贫攻坚工作现场、72场次座谈会、280多个贫困户、1000余份调查问卷……这一组组数字就是一串串脚印,这一组组数字就是老百姓的真情感受,彰显了人大监督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认真进行审议,以整改求实效

8月中旬,在集中视察调研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几上几下的广泛征求意见,基本掌握了该市脱贫攻坚存在的9大类38个问题的整改情况,在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商洛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视察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在商洛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商洛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做好准备。常委会上,组成人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宣传教育不到位、帮扶措施不精准、基础设施建设缓慢、产业支撑力不强、政策落实不尽人意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审议意见。明确要求市政府要在两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再次报告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人大常委会积极跟进,紧盯问题整改进度,对一些整改不力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使脱贫攻坚的监督实效惠及贫困老百姓。(供稿:杨战英 周媛 周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