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专题询问会纪实

杨战英 周 媛

在8月16日召开的商洛市三届人大第三十四次常委会上,就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考官”是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考生”是市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考题”只有一道,就是脱贫攻坚。

深入一线“找问题”

2016年党中央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后,商洛市作为全国少有的几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立即全面部署,启动实施,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商洛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跟进,主动作为,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今年的重要议题进行集中审议,并开展专题询问,助威脱贫攻坚工作。

询问前,市人大组织了三个视察调研组,深入到全市7县区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全面细致的调研。主要通过随机抽查和暗访两种形式,实地察看了当地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园区、专业合作社、农村淘宝、互联网农业、农村公路建设、人畜饮水工程等特色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先后视察了41个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查阅了台账和资料,召开各类座谈会50余场次,走访了群众210户,发放调查问卷210份,征集意见建议100余条。通过扎实的调研工作,基本弄清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确定了提问的思路和方向,为做好本次常委会审议和询问做了充分准备。

一问一答“化症结”

目前,我市共识别贫困村701个,贫困户16.19万户49.02万人,其中五类特殊贫困人口15.85万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开展专题询问,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询”得准、问的“狠”,彰显人大监督权威。

“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按照中央“两个确保”要求,请问市扶贫局,我市“十三五”脱贫攻坚目标是什么?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主持人话刚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书正迫不及待地“抛出”第一个问题,矛头直指牵头抓总脱贫攻坚工作的市扶贫局。

市扶贫局负责人罗存成接过问题,诚恳应答道。我市“十三五”脱贫攻坚的目标是确保2020年全市能够同步够格迈入小康社会,稳定实现贫困对象不愁吃、不愁穿,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得到全保障。目前主要存在政策宣传有死角死面、行业责任落实不到位、帮扶措施落得不实、风险防范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下一步要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加快整村推进步伐、加强工作督查考核、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等方面强化政策落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同步够格迈入小康。

紧接着市人大常委会委会郭万宝就今年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继续发问市扶贫后,又结合自己包扶的镇安县月河镇太白庙村三户贫困群众,向市民政局局长讨要脱贫“方子”。

面对出乎意料的提问,市民政局局长贾有意沉思片刻后回答:“这三户都可以享受农村低保政策,但是按照目前提供的资料,都不具备享受五保政策的条件,至于到底该享受哪些政策,这要我们认真地进行入户调查,根据家庭财产收入等,采取分类施保,确定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享受的国家低保政策。目前我市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425元,即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500元的,即可申请享受农村低保。”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郭菊贤发言说,“我市对贫困户子女在义务教育、高中和职业教育中,除了普惠政策外,还出台了那些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如何?”

市教育局局长胡栋梁就我市在脱贫攻坚中出台的教育脱贫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贯彻落实情况做了客观的汇报。

市人大代表詹世琪是一位来自基层的支部书记,他关心的问题是“基层干部人少工作量大,却要应付大量检查和考核工作无暇真正从办公室式扶贫解脱出来”。市扶贫局负责同志表示,将会合理科学安排督查时间,注重考核脱贫工作实质,减少不必要的检查。针对部分贫困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识别不精准、扶贫对象底子不清楚等问题,市扶贫局副局长王颖表示,将加大贫困人口识别核查力度,真正使“假贫困者”无处藏身。

......

询问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产业就业脱贫、教育脱贫、生态保护脱贫、社会兜底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等一个个“炽热”的问题,个个聚焦群众心声,问出了群众的心里话,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严谨而有序,答出了干部的责任心,化解了问题的症结,让群众看到了小康的希望。

传导压力促脱贫

“问”只是起点,是手段,始于“问”,但绝不止于“答”。 在近三个小时的询问会上,询问者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连续将16个问题抛向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则开诚布公、一一作答,态度诚恳,客观具体。

“感谢各位委员和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将把今天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加以梳理,落实整改,举一反三。我们不仅要立‘军令状’,更要以这次人大的专题询问为契机,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强力推进政策落实,夯

实各方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确保首年脱贫任务圆满完成,首批贫困群众按时脱贫。”最后,副市长柳宪军作了表态发言。

专题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比较系统和集中地对“一府两院”工作中不清楚、不理解、不满意的方面提出问题并要求作出说明、解释的一种活动,是人大监督的一种方式。现场询问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了解情况、交流沟通,不仅有利于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也有利于政府推动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更好的将中省市的决策部署监督落实到位。

脱贫攻坚还在路上,这次专题询问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中的一次“小考”,真正目的就是监督支持政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本次专题询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还要将有关问题和建议形成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并运用视察、检查和调研等形式,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专题询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作者系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农工委办公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