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春雨,只为乡亲们的微笑

他说,他要把撂荒的土地变成聚宝盆;他说,他要帮乡亲们就地实现脱贫;他说,他要化身春雨,让荒地变绿,让乡亲们共同富裕。

他一步一个脚印按照自己的理想砥砺前行、努力奋进着……

他就是洛南县十七届人大代表、鑫泰连翘产业合作社理事长段春军。

向着共同富裕的理想奋进

现年36岁的段春军,是洛南县灵口镇五家沟村南沟脑组人,餐饮管理专业毕业。过去几年在外经营餐饮生意,赚到了点钱。2015年底他回家期间,发现家乡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大面积土地都荒废了,给人一种萧条的感觉,这深深刺激着他,一定要改变这种现状。于是他向村干部说了自己的想法,想返乡为群众做点事,在土地上有所作为,村干部很赞同。说干就干,经过市场调查,他决定在土地上栽植连翘等中药材。2016年春节过后,在村组干部的协助下,经过近一个月的宣传、动员、协商,他终于从乡亲们手中流转出南沟组土地、荒坡2300余亩。为了尽快实现理想,他忘记劳累立即拿出自己的30万元积蓄买回连翘苗50万株,迅速组织劳力规划、深耕、栽植,经过一个多月的辛苦奋战,流转出的土地、荒山已全部栽上了连翘苗。看着满地的希望,他又计划着下一步。首先要从自己做起,掌握中药材管理技术。为此他不顾白天的疲劳,在每一个晚上啃起了中药材管理书籍,专心学习中药材的管理技术,同时他多次去县农技中心站请教专家,并邀请现场指导,经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他终于掌握了连翘、桔梗、丹参、板蓝、金银花等中药材的栽培和管理技术。“一技在手,服务群众”是他的心愿。在管好连翘药材基地的同时他积极指导本村有种药意愿的50户村民发展丹参、桔梗、板蓝等药材200亩,为群众脱贫增收打下来基础。在2016年11月份为方便群众耕作,他租用机械一台,带领部分村民大干10天,新修产业砂石路3.5公里。“多亏在春军的连翘基地务工,既让我不出远门挣到了钱又让我学到了技术,真是帮了我们年纪大人的忙啊!” 在12月份发放务工工资现场,60岁的李建群老人举着务工钱,高兴的说着。像李建群这样在连翘基地打工的有100多名群众,人均领到4000元务工工资,其中有38户贫困群众顺利实现了脱贫。正是他以播撒春雨的方式服务着群众,2016年底在选民的支持和信任中他当选为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他感到身上责任更重了,决心要带领全村村民走上共同富裕路。

2017年3月,在县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他成立了“洛南县鑫泰连翘产业合作社”,入股管理人员11名,以土地入股的社员100户,新增荒坡1300亩,又全部栽上了连翘苗子。7月,他依托国家国开行项目,硬化了南沟脑组2.3公里的通组路。年底又为在合作社务工的100名乡亲们发放了工资,看着乡亲们的高兴的数着钱,他想的更远了。为了让本村更多群众享受到产业合作社带来的好处,在2018年元月份,他按照县委“三变”改革要求,积极实施了以“村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中药材发展模式,让剩余的400户群以土地和劳力入股,在全村又发展连翘2万余亩,使全村脱贫攻坚工作迈上了重要的一步,也使全村沟沟壑壑都呈现出郁郁葱葱的景象,特别每到春季,连翘树上的金黄花点缀着绿色,一改昔日荒凉的景象。2018年8月经县、市级中药办推荐,他的鑫泰连翘产业合作社被省上评为“陕西省十大中药材示范基地”。同时也成为灵口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唯一的“三变”改革示范合作社。三年来他共投资380万元,发展连翘近3万亩,在盛产期,将为群众带来每亩500多元的分红收入。他表示要在2020年前将五家沟村所有的荒山、荒地、包括能利用起来的一切土地全部栽上连翘树,让沉睡多年的资源醒过来,让全村的农民动起来,这样就可把基地扩大到4万余亩,可带动全村548户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而且将来还要建起连翘加工厂、连翘茶叶加工厂,打造一个春天赏金花夏天品绿茶的旅游观光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后自然让村民达到家家有产业,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个个脸上有微笑……  

主动学习真心为群众代言 

作为一名基层的农民人大代表,他主动学习代表履职知识,始终尽力为父老乡亲的富裕鼓与呼。每次接到出席县人大会会议的通知,他都及时准备,按时参会,有备而来,有的放矢。为在会议期间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在会前他都会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并且就选民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筛选,积极拟好建议,积极反映群众的呼声。在会上,他与全体代表一道认真审议工作报告,积极提出建议。两年来,共提出的建议8条,得到了县人大及镇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农村要脱贫致富必须依靠产业支撑,为此必须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建议”更是得到了县政府的认真办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闭会期间,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履行职责,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小组组织的视察、评议、座谈、学习培训及其他各项活动,主动发挥代表作用。在脱贫攻坚中,他充分发挥自己所掌握的中药材栽培管理技术,积极参加镇上组织的技能培训活动,有针对性的为广大群众讲解连翘、桔梗、丹参、板蓝、金银花等药材栽培知识和技术,并现场指导,满足群众技术需求,深受药农们欢迎。每次他在开展技术培训前,都会对群众说出这样的开场白:大家有技术上的问题,可以给我说;大家有技术之外的问题,也可以给我说,因为我是人大代表,我有义务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为大家快快脱贫致富奔小康而出力流汗。

这就是段春军,一个始终不忘自己责任和使命,把连翘中药材和富民梦,把打造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入自己生命,作为人生追求的现代农业领跑者。(余双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