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义写春秋 爱在天地间

他白手起家,艰苦打拼,从一个小山沟里的穷苦少年成长为省城现代企业的掌门人;他履职尽责,奉献爱心,积极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为民代言,奉献爱心,倾力支持家乡建设。他,就是山阳县人大代表,陕西臻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仁俭,一个不忘初心、情系群众,“当好代表为人民”的质朴汉子。

白手起家,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1975年,胡仁俭出生在山阳县天竺山镇三官殿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从小到大,他没有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

1988年,由于家里贫困,胡仁俭辍学。自此,他开始了一人外出打工的生涯,打草鞋、收山货、贩卖火纸香表……什么赚钱干什么。

2000年,胡仁俭开始带领几个工人承揽一些建筑零活,凭着好人缘、讲诚信、肯出力,他慢慢在建筑行业站住了脚跟,市场上有活儿都愿意找他干,逐渐就有了小名气,也攒下了他创业的第一桶金。

2002年,就在胡仁俭出门打工的第14个年头,他在宝鸡组建了日升建筑劳务公司,并在工友们的推举下当上了公司经理。 胡仁俭知道自己念书少,知识匮乏,就利用打工之余的一切时间学习各种专业知识,积累各种管理经验。在每一项工程建设中,他都始终坚持诚信第一、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竭尽全力做到让客户满意。付出终有回报。随着一个个工程项目的交工,公司受到了甲方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业务订单合同纷至沓来。

2007年,胡仁俭又乘势而起,在西安成立了陕西日升建筑劳务公司,企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2011年,创业有成的胡仁俭被选为山阳县人大代表。家乡的发展让他激动不已,而当选人民代表更让他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诚信经营,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回馈社会,回报家乡”,这是他暗下的决心。

2013年,胡仁俭注册资金3000万元,成立陕西臻诚实业有限公司,公司下辖劳务、置业、租赁等三家企业,成为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综合型企业。胡仁俭带领臻诚公司在陕西乃至西北、华南的建筑市场纵横捭阖,不断创造新业绩。

目前,公司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500余人,职工1万余人,年完成主体结构工程300余万平方米,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胡仁俭非常珍视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常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说:“群众选我当代表就是信任我,就要反映人民呼声,履职尽责。”

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胡仁俭注重学习,从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到有关法律法规,从人大工作知识到自己可能接触到的各个领域,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来为自己这块海绵注入知识的营养液。同时,他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使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5年来,胡仁俭积极参政议政,坚持深入选民,密切联系选民,深入调查研究,为百姓排忧解难,共提出关乎山阳经济社会发展、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23条。

天竺山镇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群众反映非常强烈。胡仁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向上级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得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镇上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立项,再采用“一事一议”和群众自愿捐款等方式,解决了修路资金问题。2012年,天竺山镇6个村全部动工普修村组路,胡仁俭为每个村捐赠2万元以上,并在三官殿村捐款15万元兴修拦河坝。到2013年底,6个村的村组公路全线竣工,有效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胡仁俭主动出招发力,通过提出代表建议,带领贫困群众到自己公司务工、协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捐资改善贫困户居室环境等方式,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

目前,100多户贫困户在胡仁俭公司上班,人均月收入5000多元。他还紧盯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农村发展后劲不足等现状,主动深入贫困户家里,围绕群众关切的水、电、路、房等问题,面对面拉家常,深入了解群众诉求,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

“帮群众解决困难是我最大的事”

“群众选我当代表,如果我不能帮他们解决困难,就愧对了。”这是胡仁俭常挂在嘴边的话。

天竺山镇三官殿村一户村民患有肾病,长期治疗医药费已不堪重负,家里还有一个70多岁的智障叔父要赡养,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学费没有着落,急得一家人哭成一团。胡仁俭得知情况后,放下手头的事就赶到这户村民家中,亲手送来5000元钱。

在天竺山中学,胡仁俭了解到有部分学生家境困难,面临辍学,当即决定帮扶其中19名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他当面向同学们表态:“只要你们对学习不放弃,我就把你们帮扶到底。从现在开始你们上学能上到哪儿,我就把你们送到哪儿,直到大学毕业。”这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温暖了这些学生的心灵,也道出了胡仁俭回报桑梓的真诚。

“总有一种力量在吸引,总有一个声音在呼唤。是的,我必须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做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这是胡仁俭在日记本上写下的一段话。就是这样一个质朴的汉子,初心不改、情系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