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中的一盏灯

他犹如一头老黄牛,默默无闻、孜孜不倦地服务深山19年。19年间,作为电工,他凭借着双腿,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光明,也为山里的留守老人和孩子带去了许多外界信息,更带去了温暖与慰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背篓电工”。19年来,作为村干部,他急困难群众之所急,带领着全村百姓与贫困作斗争,被群众视为贴心人。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宁启水。 

点亮千家万户灯 

初见宁启水,壮实的身躯、宽阔的肩膀、黝黑的面庞、质朴的微笑……由于常年在大山中行走,和典型的“山里人”没什么区别。 

安家门村距离山阳县城60公里。这里地处秦岭腹地,处处山连山、峰连峰。全村394户1440人,分散居住在“七沟八梁”上。由于地理条件差,宁启水用了19年时间才将电送入每家每户。 

“这是商洛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配电室,每月我都要来这里看看。树木太密,如不随时检查和清理,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影响群众用电。”在群子沟配电室门前,宁启水正用镰刀清理树木通道。像这样的配电室,周围一共有6座,这也凝结着他和村民们的心血。那里的每一块砖、每一粒沙、每一件设备,都是靠他和村民肩扛手拉,硬生生抬到山上的。为了保障电力设施正常运行,他每月至少都要来查看一次。 

2010年的冬天,当地遭遇了一场罕见的雪灾。通往村民李增林家的电线被积雪压断,不幸的是他的母亲也在此时突然去世。接到电话后,宁启水没有二话,独自背着抢修材料,步行20多公里赶到了李增林的家里,水都没来得及喝,就组织群众开始抢修。终于,在晚上10点左右将电接通,丧事才继续进行下去。 

户户通电时,为了让居住偏远的大洼组五保户王尊德老人家里也能通上电,宁启水亲自代写申请材料,从供电所为老人争取设备,顶着高温酷暑,背着30多公斤材料,整整走了6个多小时的山路,用了2天时间,终于将老人家的电接通。此后,每次抄电表时,他总是顺便为老人捎上米、面、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像王尊德一样,宁启水为全村30多户偏远山区家庭经常捎送东西,涉及代缴电话费、孩子用的作业本,事无巨细。19年中,他被深山里的野猪、毒蛇惊吓过,被猎人的兽夹夹伤过,但他从没有叫过一声苦。 

群众致富领头雁 

2014年,宁启水担任了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面对几个村子合并而成的新村,他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群众要致富,基础是保障。此时的安家门村甚至连村委会的办公地点都没有,村干部都在自己家里办公。面对一穷二白的村子,宁启水决定从群众最期盼的基础设施开始。为此,他贷款2万元征了一块地,后又从县上各部门争取资金60多万元,盖起了3层办公楼。村子的道路水毁严重,他东挪西借,又先后修复水毁道路6公里、通组道路7公里。 

“出行再也不用出哑巴力了!”近日,安家门村太山沟组的群众赶集时喜笑颜开。太山沟组位于半山腰上,居住了60多户250多口人。以往,村民出行只能靠一条羊肠小道,售卖农特产品、采购生活物资只能靠肩驮背扛。为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宁启水多次联系帮扶单位,争取资金8万元,于近日架通了一条索道,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们。 

安家门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一直以来,人们只能靠种植一些中药材维持生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宁启水决定在传统种植中药材产业上做大文章,成立了中药材合作社,鼓励农户扩大规模,实行标准化科管,中药材产量、质量也稳步上升。目前,全村发展各类中药材2000多亩,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宁启水利用自身人脉,为村子争取变压器4台,升级改造农网线路40多公里,使全村告别了“灯泡下还要点蜡烛”的历史。 

面对未来,宁启水信心满满。下一步,他准备进一步引进并推广先进的实用技术,依靠发展特色农业、林果及畜牧业等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加大劳务就业脱贫,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与矿产、建筑、服装、餐饮等企业合作,将剩余劳动力全部加入就业行列,实现短期脱贫;继续实施易地移民搬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大力改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使所有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共服务,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如期实现脱贫。 

履职尽责谋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意味着为人民发好声,积极建言献策。”今年3月份,宁启水赴京参加了全国“两会”。在他的心里,他最为关心的还是家乡的发展,为乡亲们谋福利。 

为此,在全国“两会”上,宁启水提出的《关于加大深度贫困县、村的扶持力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建设西武高铁步伐》《提升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全部被采纳,并获得相关部门调研、落实回复。 

从北京回村之后,宁启水第一时间就到各单位各部门、走村入户宣讲“两会”精神,到贫困户家里指导产业发展,到基础设施建设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同时,他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各类调研、培训,认真参与撰写调研报告,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岁月变迁,宁启水初心不改。面对脱贫攻坚,他更感重任在肩。目前,他正在为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而收集各方建议。他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的惠农政策,让农村更美丽,特别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让更多贫困群众能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