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里 江 山

惊蛰节气刚过,东秦岭南麓的商山大地已是草长莺飞,春意渐浓。商州区北部的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江山,又该风光旖旎了。

江山,地处307省道沿线,距西安约95公里,距商州城区约40公里,因江上有山,山下有江而得名。从西商二线高速腰市站下高速,便进入了风景区。顺着一条河流边的道路一路前行,5公里多的江山风景区,满目青翠,白云缭绕,银杏树、月亮湖、民俗园,让人目不暇接,神清气爽,隐隐约约,像神话中的仙境,像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走着走着,到了一个叫“猴神庙”的地方,这里游客很多,如同集市。走过一个小桥,迎面山坡上“水帘洞”三个朱红大字格外显眼,广场上一个乳白色雕塑,“齐天大圣”躯体前倾,手搭凉棚,凝视远方,煞是可爱。顺着石阶上到半山腰,苍松翠柏之间有一座矮小的庙宇,里面供奉着猴神像,烛台、香炉、功德箱一应俱全。

沿着小河继续前行,约千米,到达中心景区--红岩寨,首先看到的是好多水潭,有龟潭、金猪潭、子牙潭、饮马泉…,“饮马泉”后有水桶粗一股清泉涌出,人称泉水与山背后的木子沟河相通,每当木子沟有暴雨时,“饮马泉”的水就变得混浊。

登上山坡,到了一个叫“竹沟”的地方,但见树木参天,藤蔓缠绕,一面看不到头的瀑布悬挂眼前。红岩寨上,山洼里梯田直通山巅,数百亩大的一片石林中,散居着几十户人家,房屋周边随处可见形状怪异的巨石,像老虎、大象、骆驼等动物模样。有的巨石中间镶一洞穴,有的中间留下石槽,树木生长其中,颇为少见。 

再往前走,忽见好多石洞,大大小小有10多处,如佛爷窑、双龙洞、莲花洞、白龙洞、天仙洞、菩萨洞、鸳鸯洞、百兽洞等等,洞内钟乳天成,景象万千。双龙洞崖壁上有两条戏珠黄龙,一雄一雌,欲飞欲跃。白龙洞内百龙聚会,还有石牛、石狮、石马、石龟、石羊、石兔、石虎、石孔雀等千姿百态,宛如洞天仙境。莲花洞内,鬼斧神工的莲花座、莲花台、莲花池、莲花瓣妙趣横生,仿佛一处佛家圣地。其中最著名的是白龙洞—龙宫,深4000多米,洞内有三四十个水潭,还有宽敞的“客厅”、“卧室”、“门帘”和石桌、石凳。洞内龙鳞遍布、仙气横生。 相传在远古时期,此地为“白龙城”,街衢纵横,商贸繁华,是蓝田、华县、洛南、商州的商贸重地。传说白龙洞内住着两条白龙,适时布云降雨,这一带风调雨顺,物阜人宁。一日,两条黑蟒精来到白龙城,自称“黑龙”,蜗居在城旁的一个小洞里。他们常常兴风作浪冲毁良田,祸害百姓,百姓恨之入骨,在黑龙经常爬行的道上暗插竹尖,欲除掉妖怪,黑龙发现后疑是白龙所为。一天夜里,黑龙趁白龙上天议事之机,突降洪水,水漫白龙城,霸占了白龙洞。天神见“白龙城”被毁,数以万计生灵涂炭,十分恼怒,命白龙领天兵诛讨黑龙。当天夜里,白龙城杀声震天,刀声不断,方圆十里八乡清晰可闻。经过一夜鏖战,白龙杀死黑龙,山寨被血染红,从此被称为“红岩寨”,白龙城被称为“漫山岭”。在漫山岭周边,有一高约数丈,通体雪白,状如鸡冠的“鸡冠石”和一形如古代女子小脚的“仙人脚”两块巨石,当地人口口相传是当年为白龙报信的神鸡和前来督战的王母娘娘留下的印记。

沧海桑田,白龙城遗址尚在。站在海拔1800米红岩寨主峰观象台远眺,四周山峦起伏、山岭纵行,气象万千。侧耳倾听,在寂静的密林中不时传来清脆的鸟唱,锦鸡的欢歌,黄羊的咩叫,梅花的鹿鸣。林地上树叶铺垫,枯树斜倾,藤蔓缠绕,空气清新。如果是雨后初晴,朵朵白云在脚下飘绕,如临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