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检查《关于加快商丹一体化(“一体两翼”)进程的议案》办理情况

9月11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录印带领市人大视察检查组,先后深入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商丹园区和市发改委(市一体两翼办),就《关于加快商丹一体化(“一体两翼”)进程的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检查。

视察检查组实地察看区域内重点项目21个,召开座谈汇报会5场次,详细了解该议案办理情况、办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听取了各方对加快推进“一体两翼”建设的建议和意见。

林录印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体两翼”建设在夯基垒台、立柱建梁、拉大框架、完善设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人口聚集度提高,互联互通格局初步形成,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培育初具规模,“一体两翼”建设区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林录印强调,该议案在办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部分规划引领滞后、“两翼”干瘦不丰、经济实力不强、管理体制不顺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完善相关规划。重点是要强化组织协调,加快丹凤县城总体规划和洛河工业园区规划的报批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制定和完善“两翼”连接线上如夜村、大荆、腰市、板桥等镇的镇村规划,并及时评估和修订“一体两翼”地区发展规划。二要继续做强“一体”,增强发展实力。重点是弥补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短板,切实解决城镇居民停车难、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突出问题,加快实施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完善城市功能,强化综合治理,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三要加快建设“两翼”,促进融合发展。要加快推进黄沙岭隧道建设,尽快启动丹(凤)景(村)公路提升改造、丹江南岸商州至棣花段快速干道建设,形成畅通的交通网络。强力推进“两翼”重点镇村建设,切实改变两翼接点落后局面,着力解决个别重要接点“肠梗阻”问题。进一步优化“两翼”产业布局,加快发展路域经济,提升经济实力。四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组织协调。商州、洛南要加强一体两翼办人员保障和工作推进力度。市一体两翼办要强化调研和协调,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向“一体两翼”建设领导小组汇报,切实解决目前组织协调不力,上热下凉、县区主动性不强,建设责任扯皮不清,一些重要发展指标与办理要求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到2020年圆满完成办理意见各项办理要求。(财经工委  舒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