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陕西省旅游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及《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检查

9月4日至9月12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长洲的带领下,市人大执法检查和议案办理检查组分别深入商南、山阳、柞水县20余个旅游景区、美丽乡村、游客服务中心、执法大队和旅行社,对全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陕西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议案办理情况开展视察检查。
 
检查组认为:“一法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商洛市政府高度重视,围绕全面保障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旅游市场规范运行以及有序推进旅游资源合理开发等重点,认真组织贯彻实施工作,使全市旅游工作呈现出宣传培训广泛深入、体制机制初步理顺、执法监管不断强化、服务功能逐步完善等特点。上半年,全市旅游接待量已达到2340万人次,同比增长25.72%;旅游业收入达到127.54亿元,同比增长28.08%,创历史新高。
 
同时,检查组认为:今年以来,商洛市政府以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契机,以“三大载体”为抓手,突出规划引领、品质提升、要素完善、精准营销、体制创新等“八大行动”,使《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议案办理工作全面推进,呈现出顶层设计稳步推进 、“三驾并驱” (精品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局面形成、旅游要素日趋完善、“旅游+”模式深度融合等特点。
 
针对在 “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存在宣传培训仍需加强、配套法规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综合协调机制仍加强等问题,以及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中产品结构还需持续优化、规划引导功能不够突出、专业人才队伍供给不足等问题,检查组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品牌形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大普法培训、法律宣传学习力度,引导广大旅游者及从业人员自觉守法、文明旅游。同时,加大精准营销力度。深度挖掘商洛历史文化资源,精心组织策划一批反映商洛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方面的专题片及优秀图文,全面提升“秦岭最美是商洛”的品牌内涵。

二要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创建合力。进一步理顺旅游委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关系,注重发挥旅游规划的引领作用,统筹解决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尽快建立全市旅游大数据平台,形成资源信息共享,互相支持配合的发展合力。

三要强化项目建设,提升服务品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旅游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全市旅游服务水平。

四要完善配套服务,提升满意指数。积极推动旅游与各个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涉旅行业标准化服务创建工作,逐步补齐要素短板,全面提高游客满意度指数。

五要强化市场运作,提升管理能力。注重发挥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旅游规划的前期编制、旅游项目的建设以及核心景区的管理运营等方面,能够正确发挥政府的主导功能和市场引导功能,真正实现旅游资源有效的开发利用。

六要强化组织保障,提升创建水平。要将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对照五大创建指标,制定科学详尽的考核办法,明确细化各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将创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到实处,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供稿:市人大民宗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