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建议承载大情怀

当许多代表还在为提不提建议而犹豫不决,许多单位还在为“文来文往”答复代表建议而苦恼不已时,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全院之力为办理一份普通人大代表的建议,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瞄准靶心定重点

“今年我只主抓三件事:一是党建;二是脱贫攻坚;三是执行难。其他业务各分管领导自己抓,有困难及时向我汇报。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我们一定要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四届一次人代会后,当一份《关于解决执行难问题让公正裁决真正得到落实》的商洛市人大代表建议被送到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东斌手中时,他举着手中的交办函对中院班子成员郑重地说到。于是破解“执行难”成了商洛两级人民法院的“一把手”工程,被两级院长抓在手上,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进。执行工作方案、督查办法、综合考核、执行约谈、评估验收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长久以来备受人民群众关注、备受当事人指责、困扰法院工作的“执行难”在商洛市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争取支持赢主动

为了办好代表建议,中院制定了《全市关于落实“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方案》,并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就“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作出了重要批示,并及时成立了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公检法三长担任副组长,18个职能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形成党委统领、人民法院主抓、各相关部门共同支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至此,突破“执行难”不再是法院一家单打独斗,而是汇集了上层设计和各行各业的智慧和力量,为破解商洛“执行难”问题赢得了主动和机遇。

逐个击破显威力

事非经过不知难。执行难,难就难在,案件形形色色,困难百出,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千篇一律,不能一刀切,只能对症下药,逐个击破。市中院深入调研,听取各方意见,针对具体问题制定相应对策。对于困扰政府的非法占用土地资源执行案件,市中院及时汇报,专门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推进落实共同责任机制的意见》,落实了执裁分离的原则,促进了案件的执行;针对隐藏、转移涉案财物的,通过健全财产保全措施,积极支持权利人依法申请诉前、诉中财产保全,充分利用执行网络查控平台,及时查找被保全人的财产线索,创造性地实行财产保全保险,使双方当事人保全财产无顾虑,促进了执行标的的落实;进一步强化信用惩戒措施,商洛中院与商洛市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联手,定期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联合惩戒,强制其履行义务;与多家金融机构联合建立涉案资产信息查找平台;借助媒体将一批“老赖”信息予以曝光;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在淘宝网拍卖涉案财物;开展“执行大会战”,集中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等。通过这些措施的实行,强化了执行手段,加大了执行力度,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裁决环节得到证明,在执行环节得到维护,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也使司法权威在执行工作中得到有力得彰显。

提升素质促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啃下执行难这块硬骨头,一支高素质的执行团队也必不可少。市中院执行局积极推进执行警务化改革,配齐3名员额法官,配备6名司法警察,组建执行法警分队,参与执行案件的送达、查封、扣押、搜查、拘传、拘留、强制拆迁等工作活动,增强执行的威慑力。同时也要求县区法院为执行工作提供最大限度的保障。目前全市两级法院执行人员均配备执法记录仪,全程监督执法行为,中院执行局配备单兵20部,执行指挥车1台,为破解执行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为了提升执行队伍素质,市中院在积极组织执行业务培训的同时,针对近年来执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专门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有令不行等六个方面进行检查和整顿。通过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一些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人民法院形象的问题得到遏制,执法队伍的素质和执行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干警队伍的满意度也显著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破解“执行难”这个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代表建议在商洛市中院已经落地生根,也即将在商洛市人大持续不断的关注和市中院坚持不懈的推动下,以星火燎原之势蓬勃展开,成为商洛市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一面旗帜,在为民司法的蓝天上迎风招展。(余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