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人大“四措并举”强化代表建议办理

丹凤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完善机制、精准交办、严格督办、精细考评四措并举,强化督办代表意见、批评、建议办理,有效促进了“良言”变“良策”,以高质量代表建议办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一、完善机制,确保办理规范有序

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重结果、也重过程”的原则,积极向人大代表、承办部门、县委(政府)督查室征求修改意见建议,修订完善了《丹凤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等制度,从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督办、答复、测评等环节,做出全方位、系统性的规定,做到了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程序规范、环环相扣的办理流程,为建议办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精准交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对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及时移交县人民政府。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政府办和督查室根据代表提出建议内容,结合部门职责,精准落实办理责任。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破除了重点建议的束缚,代表所有建议全部同责落实办理责任。全面落实了县人大常委会交办、人大各委办对口督办、政府分管领导领办、部门负责人具体承办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每条建议实现“一个人大领导牵头督办、一个分管副县长领办、一个部门负责人承办”,有力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部门办理过程中必须严格落实与代表“三见面”,主要领导要做到“三个亲自”,要把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工作年度计划,制定办理方案,落实办理责任、指派专人负责,定期督查调度,适时现场推进,确保办理工作每月有进度,每季有变化,每年有成果。

三、严格督办,确保办理质效提升

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对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督查方案》,实行人大分管领导牵头督办,联系委办全程跟踪督办,政府办、县委(政府)督查室专项督办,人代委和督查室联合督办等四重督办,抓好建议的全流程督办;在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现场视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占比20%进行电话回访抽查;结合专题视察,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建议办理工作汇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社会公示并纳入年度单位目标责任考核,不断推进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确保办理质效不断提高。

四、精细考评,确保办理氛围浓厚

年末对各单位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考核,采取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商各委办提议、县委(政府)督查室初核、人大代工委初审、人大党组会议审定等步骤,精准评选一批代表建议办理优秀单位、个人,在人代会上通报表彰,引导全县上下形成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建议办理良好风尚,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丹凤县人大人代委主任  魏学宏,丹凤县人大人代委干部  王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