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人大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审计整改

丹凤县人大围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探索“人大+”联动监督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跟踪检查,推进审计整改。

细化监督清单,明确责任任务。县人大联合审计部门,对2022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反映的39个问题开展跟踪检查,将审计查出问题作为人大监督的切入点,推动审计对象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开展整改。督促县政府落实领导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细化分解整改任务。要求涉及问题的12个部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夯实整改主体责任。至目前,2022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查出的39个问题已整改到位34个,5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到位率87.18%。

聚焦监督重点,实施分类整改。县人大与审计部门联动,跟踪监督重点项目和民生领域、重大政策措施、竣工决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对一些大范围、重复出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如一些部门、单位的公务接待费超预算支出、债券资金拨付不及时、长期租赁公车等问题。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和监督,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对因为财力不足、程序未到、政策影响正在整改的问题制定措施和计划分阶段整改,持续跟踪督办。在整改中,分配拨付资金19722.7万元,清偿欠账2053万元,完善修订制度19项。

突出监督实效,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反映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制度,实行人大监督工作向社会通报制度。通过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完善制度建设、约束权利运行。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对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向社会公告测评结果。将常委会测评结果送县委、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等,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相关决策和考核、任免、奖惩审计对象及其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

(供稿:丹凤县人大副主任  徐革新,丹凤县人大专职委员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