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尽职提议 人大依法监督 政府积极办理

郝振峰

污水侵袭 民生热点催生议案

2010年对洛南县家长和学生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一年。全县第一所民办公助学校——洛南仓颉中学,经过艰难的规划、筹建,招师招生,终于在本年的9月1日正式开学。首批600多名师生走进这个崭新的、充满希望的校园,开始了他们9年义务教育的圆梦行动和打造市县教育名校强校的新征程。

由于学校地处县城东城区中部,县河北岸,城区道路、公园、住宅区修建在先,而学校创建在后,自来水管网还未延伸到校园,师生只能饮用校区的地下井水。加之学校周围有皮革、化肥等几家高污染企业,造成地下水体严重污染,饮用水不但沉淀多,而且臭味很浓。开学不久,就不断有师生因饮用水出现腹疼、腹泻、胃肠疾病。夏季来临,患病人数呈上升趋势,看病就医的增加严重影响了学校教学秩序。

师生、家长人心惶惶。针对社会反响,部分县人大代表主动深入学校对这一民生热点问题调查走访,并在2011年3月召开的洛南县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12名县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解决仓颉中学师生饮水安全的议案》,大会将此议案转为建议,按程序交县政府办理。

人大监督 建议办理快速启动

县人代会结束后,县政府立即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人大、政府领导到会作动员讲话,议案、建议办理迅速分别被落实到政府各个工作部门。仓颉中学饮水的建议也落实到县水务局。县水务局接到政府建议交办函后,局里立即召开班子会、局务扩大会,成立建议办理领导小组,制定办理方案,并迅速答复12名提议代表,局长还亲自到县人大汇报办理工作,多次和领衔代表沟通、交流办理进展情况。经过积极筹备,2011年6月以解决仓颉中学饮水为主的东城区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县人大积极挥监督职能,主任会议将此建议列为2011年全县十大重点建议之一,常委会领导定期检查,联系的县人大委办现场督办,办理工作进展迅速,截止2011年9月,已完成整个工程的60%,铺设主管道4000多米,东城区内的刘涧社区的8个居民小组的饮水也得到了快速解决,饮水管道正一步步向仓颉中学校园靠近……

困难重重 建议办理举步维艰

建议的快速办理,饮水管网向学校的不断挺进,让学校师生对早日饮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充满了希望。学校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也主动拿出2万余元支持饮水工程。然而由于校园周边环境复杂,饮水工程前期准备不足,加之管网要通过已建成的广场、公园、河堤、农田、村舍、道路,因而纠纷不断,干扰不停;同时由于施工材料和民工费的涨价等,饮水工程一度处于半停顿状态。虽然代表多次呼吁,县人大、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协调,但饮水工程仍处于停停修修、修修停停的不良状态,进展十分缓慢。到2011年底,仅完成总施工量的85%。

县长拍板 建议终获圆满办理

2011年学校再次扩招,师生人数迅速增加到1100人,春秋冬低温季节影响较小,但2012年夏季提前来临,再次使饮水矛盾加剧。虽然学校给每班发放了两桶纯净水,但仍然是杯水车薪。一边是师生饮水量的剧增,一边仍是因饮用污染水而引发更为严重的师生腹泻、肠胃疾病,更为可怕的是学生大多出现严重脱发现象,家长无奈之际,纷纷为学生送水送奶,既加重了学校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又再一次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家长与学校间的矛盾有进一步激化的趋势,提议案代表与部分学生家长纷纷到县人大、政府、教育局反映情况,所以解决仓颉中学饮水问题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2012年6月12日,一位仓颉中学的学生家长给洛南县新当选的刘明智县长发了一条“仓颉学校师生饮水告急,师生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求救短信。一石激起千层浪,家长救援短信引起刘县长的高度重视,他在市上开会休息间隙和这位家长进行了电话沟通了解,当得知仓颉学校的饮水问题至今还未彻底解决的来龙去脉后,连夜晚又向有关单位了解情况。市会议结束返回洛南的第二天清早,刘县长就迅速带领政府办、城建、水务、教育、城关镇相关领导,深入东城区仓颉学校,现场办公,砸实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限定通水时间,落实责任追究。经过多方的克难攻艰,施工单位夜以继日的高效施工,终于赶在2012年6月30日仓颉中学期末考试前,让干净、安全、足量的自来水首次流进了盼望已久的仓颉中学校园,源源不断地流进每位师生久渴的心田……

师生的热切期盼,代表的真心倾注,人大的重点监督,政府的不懈努力,建议办理一波三折,举步维艰,虽然历经一年多,但还是实现了建议的最终目的,也使得代表关注社会民生热点问题的大爱情怀在仓颉中学饮水建议办理中得到完美体现和进一步升华。(作者系洛南县人代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