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会更平安和谐

“呜——呜——”警灯闪烁,警笛长鸣。一辆公安警车风驰电掣由城区向郊外驶去。

“您好!我们是洛南人大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视察组,刚才我们视察的是模拟报警。从110报警到您们赶到模拟报警地点,距离为8公里,用时15分钟,符合出警要求。您们辛苦了!”这是洛南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时的一个场景。

 为了进一步了解和推动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推进平安创建。近日洛南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先后深入永丰、古城、寺耳、城关四个公安派出所和县公安局,采取听取人大代表和村组干部意见、观摩社会创新示范点、模拟报警抽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该县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的每一位成员都被他们为了洛南的平安和谐而不断的探索深深地吸引,也为他们不断的创新而赞叹……

 行业场所管理不断创新

公安局领导班子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龙头工程来抓,不断加强行业场所治安管理创新,在全县所有宾馆酒店安装了旅馆信息技术,对旅馆业主和从业人员进行了操作培训,实现了安装率、登记率、上传率和准确率四个100%的工作目标。在金融系统全部营业网点和县级治安重点单位安装了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加强了治安重点部位管理。在每家网吧都安装了网吧安全管理系统,实现了对网吧上网人员情况全天侯监控。全县涉爆企业全部实现了民爆物品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加强了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全县行业场所治安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不断创新

公安局始终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作为公安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坚持把机制创新作为推动社会矛盾化解的重点,先后建立了矛盾排查机制、局长接访机制、全警下访机制、领导包抓机制、调解联动机制、评估预警机制、处置预案机制、案件剖析机制、责任倒查机制和调查研究机制等十项机制。落实责任主体,加强督导力度,强化责任追究,有效预防决策不当引发的社会问题,配合县政府其他部门实现“大调解”有效衔接,搭建起纵横交织、整体联动的社会矛盾化解平台。

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不断创新

针对改革开放人员流动这一现实,公安机关将流动人口管理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建成了全省首个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制定了《洛南县城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流动人口领导小组。整合公安、计生、民政、工商等行政资源,建立了六个“一站式”便民服务台。建立健全“以企管人、以房管人”的管理模式,对出租房屋、建筑工地、旅馆酒店等加大检查查处力度,有效提高流动人口登记率。

特殊人群管理不断创新

建立健全了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和管控机制,建立了与监狱、劳教所和安置包教对象所在单位衔接机制。加大了对高风险刑释解教人员的管控力度;与民政卫生部门配合成立了洛南县精神康复中心;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流浪精神病人,进行集中康复治疗;与民政部门协作配合,成立了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流浪未成年人进行集中救助管理,有效地减少社会治安隐患。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创新

县公安局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将公安监控系统建设纳入全县“十二五”规划,计划投入2000万元,在城区和集镇社会面、内部单位、治安检查站、出租车、运钞车安装视频监控,到今年年底实现城镇社会面、社区、内部单位、出租车视频覆盖率达100%,农村技防设施覆盖率达60%。2011年建成陈耳、高耀两个一级检查站,今年计划完成巡检、黄龙、洛源三个二级站和祖师尖角两个三级站。在县城华阳路建成红外报警一条街,在洛源、石坡两镇建成视频监控系统。投资105万元购置5两警务车,在城区流动执勤。印制了《安全防范民警温馨提示》、《校园安全防范歌》、《平安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75000份,张贴在城区集镇乡村,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虚拟社会管控不断创新

组建了网安大队,充实网安民警,投资130万元,购买电脑60台,培训网络舆情引导员80名,建成了“网络”舆情引导中心,为及时发现涉及我县的互联网舆情、信息研判、领导决策,提供了快捷、适用、高效的技术手段和信息资源。加强对网吧行业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身份证上网等制度,严管重罚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规行为;加强对网吧业主的教育培训,强化行业自律,增强了管理实效。

洛南县公安局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嬴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在视察中群众好评如潮,赞不绝口。他们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先后荣获了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全省规范执法优秀公安局、全省优秀公安局等称号。成绩面前不止步,洛南公安为了这片热土更加平安和谐,将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作者系洛南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