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心组学习制度

为了加强常委会中心组的理论学习,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常委会中心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二、学习内容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2、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以及重要文件,重大时政、重大改革方案和政策措施。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法律、金融、科技、哲学、现代管理知识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理论知识等。

4、对促进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指导性的专题内容等。

三、学习组织及形式

1、中心组学习组成人员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各办事机构、工作委员会主任组成。

2、中心组由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任组长。中心组秘书由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和研究室主任担任。

3、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次不少于半天,分别由班子成员辅导学习;每半年集中讨论一次,交流心得体会。坚持以自学为主,灵活学习方法,合理安排时间。

4、注重学习质量,提高学习实效。集中学习中,要根据形势任务和中心工作的需要,有计划地安排一些专题辅导,聘请专家学者讲课或播放国内高层知名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录像等,使学习内容更具前前瞻性、创新性。

四、学习要求

1、围绕中心工作,根据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以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学有关理论著作或文章。

2、着力提高理论水平,强化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在学习中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以达到提高工作水平、促进人大工作的目的。

4、集体学习实行签到登记制度,一般不得缺席,因公外出或其它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要提前向学习组长履行请假手续,并采取自学形式进行补课。

5、学习中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结合学习专题和工作实际,每年撰写1-2篇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

五、检查考核

1、检查学习笔记。半年检查一次,每年集中调阅一次,由组长审阅。

2、通报学习情况。年终将学习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总结学习效果,促进学习活动。

3、全体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学习制度,切实保证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