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县人大“四措并举”狠抓代表培训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早部署、快推进,“四措并举”狠抓代表培训,不断激发代表工作活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602112246.jpg

一是“请进来”深学,校准履职方向。先后聘请有中国政法大学、南昌大学、香港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重点针对党二十大精神解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与实践和康养旅游等内容进行授课。通过培训,代表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代表履职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代表依法履职、正确履职、有效履职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二是“走出去”研学,拓展知识视野。为更好地学习先进地区人大工作经验,强化工作本领,县人大先后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到南昌市人大代表履职中心进行学习。围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议题,县人大安全生产调研组一行15人赴工作先进五台、代县、府谷三县考察了人大监督和安全生产的先进经验。通过理论学习、互学互比,学习履职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查找自身履职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拓展了代表知识视野。

三是“沉下去”送学,夯实履职基础。县人大常委会各班子成员带队,组建了4个培训工作组,深入12个镇办开展培训,重点以政治理论、人大专业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近距离、面对面培训,让代表们学到了履职基本的知识,夯实了代表履职知识。

四是“坐下来”交流,提升履职实效。通过开展培训将各行各业的代表聚在一起,代表们彼此交流学习履职心得,并将收集、汇总群众急难困苦问题进行交流、梳理,为撰写意见建议做基础;

在培训座谈会上,连任代表们讲述履职经验,以老带新,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培训结束后,代表们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对当好人大代表的感悟和思考。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坐下来”四措并举,共开展培训16场次,参训人员达1700余人次,为代表发放《人大代表履职手册》191本,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指导各镇召开人代会11次,票决确定镇级民生实事项目35个,提出意见建议48条。

(丹凤县人代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