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县人大常委会“三项举措”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

换届以来,镇安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机制路径,用力推进代表履职活动阵地建设,努力创新代表活动方法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规范性,建强代表履职主阵地。为了切实将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窗口、传递社情民意的桥梁、代表依法履职的载体、学习交流的园地、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阵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高点起步、高位推进、高效保障,确保每个代表联络站都达到规范化要求。坚持规范建设。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标准、监测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质量。坚持规范管理。明确每个代表联络站的站长、副站长和联络员,详细制定了系列工作制度,建立了建站代表履职活动档案,制定了代表履职考评办法,促使代表积极主动依法履职。坚持规范运行。以积极参与和主动组织相结合,充分发挥代表自身能动性,精心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学习交流、专题议事、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代表述职评议、定期联系人民群众等集体活动。目前,全县建成了15个镇(街)中心代表联络站、92个村(居)代表联络站,财经、农业、教育和法治4个专业代表联络站,1005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进站全覆盖。

二是突出方向性,创新主题活动主载体。创新开展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我行动、我作为、我担当”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行职权、主动为民服务,重点开展广泛宣传聚合力、加强联系听民意、深入调研献良策、依法履职强监督、为民服务解难题“五项活动”。与此同时,制定了《镇安县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试行)》,进一步树立了鲜明导向。活动开展以来,县人大代表通过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阵地,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案件解析、走访群众、民情反映、视察调研、撰写报告、约见询问、督办落实、民事代办等活动,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

三是突出实效性,探索三项机制主抓手。探索建立了民意调查、民情反反映、民忧化解三项机制,并分别制定了工作办法,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建立民意调查机制。对重点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广泛征求县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延伸到特定群体和重点人群,推动“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说了算。建立民情反映机制。以代表联络站为单位,积极组织动员代表围绕人民群众满意拍手称快的工作、存在怨气心怀不满的事项、现实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存在的苗头性矛盾隐患四个方面,深入走访联系群众,每季度至少报送1次《民情报告单》,并通过《民情动态》向党委、政府反馈,提升党委、政府对民情民意的感知度。建立民忧化解机制。从拓展常委会议题征集范围、改进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方式、实行代表为群众办实事承诺制入手,将代表关注、群众关心、事关发展的工作和事项列入常委会议题,综合运用法定方式强化监督落实,回应群众关切。(供稿:镇安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