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市人民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情况 进行视察检查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良善带领视察检查组,对我市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市人民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视察检查。

在商州区杨斜镇有机固废处置中心调研固废污泥处置加工产业发展情况.jpg

在商州区杨斜镇有机固废处置中心调研固废污泥处置加工产业发展情况

3月10日,视察检查组召开市直相关部门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市环境、发改等18个环境保护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环境保护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我市2022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分析研判环境保护形势任务,围绕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丹凤县棣花镇检查镇级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情况.jpg

在丹凤县棣花镇检查镇级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情况

3月中旬,视察检查组先后深入到商南县、商州区、丹凤县水源地保护区、水质监测站、农村垃圾填埋场、城乡污水处理厂(站)、固废处置中心、矿产开发企业、建筑工地等21个点位,通过实地察看、走访了解、查阅资料、抽查暗访、对部分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等方式,对大气污染防治、秦岭“五乱”整治、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水源地保护、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以及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报告反馈的部分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

在商南县清油河水库检查饮用水水源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jpg

在商南县清油河水库检查饮用水水源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视察检查组认为,全市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能够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严格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法定制度措施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较好地完成了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但仍然存在绿色产业发展缓慢、农村环保基础薄弱、塑料污染治理成效不够明显、环境保护社会共治还需深化等方面的问题。

召开市直相关部门环保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会.jpg

召开市直相关部门环保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会

视察检查组要求,商洛作为全省唯一全域处于秦岭腹地的市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必须坚定不移扛稳抓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必须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互融合,聚焦重点难点,强化工作举措,以良好生态环境筑牢“一都四区”建设本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等方面污染突出问题,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水平,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矿山修复,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二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立足资源优势,稳步推进生态农业、循环工业、康养旅游等产业链式发展、集聚发展。三要强化问题督办落实。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以更硬举措确保各类环保问题整改清零,坚决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新问题滋生蔓延。四要做深做实环保宣传。广泛普及生态环保法律知识,加大环保新科技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增强环境法治意识,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的低碳生活方式。

(文:陈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