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石康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市人大机关贯彻落实措施。

DSC_0427_副本.jpg


会议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保持优良学风,坚持提高站位学、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学出政治上的绝对忠诚、学出事业上的使命担当、学出行动上的坚定自觉,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会议要求,要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立足“绿色循环发展”定位,紧盯“一都四区”目标,找准人大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将行使决定权、任免权与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将审议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法定监督方式科学组合起来,创新性开展好人大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商洛高质量发展。要以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统领,坚持“真、实、效”工作标准,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发挥作用。要对照“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始终保持“严”和“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一都四区”、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文:祝东坡  万子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