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会场 走进课堂 商南县人大常委会举办县十九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2月16日,为期三天半的商南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落下帷幕,183名县人大代表走出会场、走进了课堂,就地参加了商南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了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教授杨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为题作专题辅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虎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杨洁教授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与意义、面临和形势与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内涵、举措与部署。整场培训内涵丰富、理论水平高、结合实际紧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虎要求,人大代表要争当坚持学习的表率,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是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组织法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还要结合岗位、专业,深入学习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相关知识、学习科技和文化知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要争当认真履职的表率,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代表大会会议期间,高质量提出既体现人民群众要求又符合我县具体实际的代表建议。在闭会期间,积极进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五个到一线”等主题活动,积极参加全县人大系统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主动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监督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争当推动发展的表率,按照县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以“五个年”活动为抓手,努力开创“四大名城”建设新局面。立足行业岗位实际,发挥企业、教育、法律等行业优势,脚踏实地干事,一心一意谋发展。践行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主动协调化解社会各类矛盾,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带头遵法守纪,以实际行动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高标准、高质量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供稿人: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