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 守正创新 持之以恒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人民民主是一个国家的基石,是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增强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支撑力量,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全新的定义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方向,对如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提出明确要求和期盼,这对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层如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应着重突出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民主过程促优化,突出“全”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就是要“全”,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一是民主建设过程做到全覆盖。党的二十大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因此在民主建设过程中,首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民主建设必须做到以人民为重,取信于民。民主建设过程包括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过程,实现民主,必须从党内到党外,从社会管理到经济建设,从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实现民主全覆盖,要从制度上和实际运行上保证民主从选举到决策、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实现全覆盖。二是实施过程做到全落实。每年人大对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督导,了解基层民主发展情况,注重基层民主议事制度的建设,落实好“议政日”人民民主的作用发挥,强化宪法宣传,完善民意表达机制,严格落实《丹凤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实施办法》《县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制度》《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等制度,不断优化机制建设,主动围绕财政预算、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地方债务审查、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办理、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进行调研、监督管理,确保民主建设过程全覆盖,使人大工作更加顺意民意。三是做到参与主体全方位。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要突出人民群众的根基作用,做到听之于民、取信于民。要充分发挥各界人士、各个阶层、各个类别人民群众参与各项社会事务的管理与决策,最大限度让全体人民共同参与。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在政府一些重大决策部署、项目实施、地方性规章制度的出台等方面,要提前做好调查调研,到群众最迫切、最需求的地方去,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始终做到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

二、民主内容强管理,突出“实”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第一要义就是要“实”,所谓实就是民主程序真实、民主内容详实、民主路径严实,做到实实在在让人民参与、让人民发声、让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不走过场、搞形式,民主内容要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一是要做到民主程序真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主体是人民,因此在发展民主过程中,落实好每一点小事、细事至关重要,决策、选举、协商、管理、监督等各个程序,都要详尽、真实,让人民群众能够清晰的了解过程和结果,有迹可循、有据可依,有证可查。二是要做到民主内容详实。民主过程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能够体现出民主的真实程度,只有做到内容详实,才能让群众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意识。三是要做到民主路径严实。全民参与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要充分拓展基层人民群众的民主路径,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发挥好基层民主议事制度的作用,严实以待,确保人民群众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发挥民主,管理社会事务。

三、民主形式多样化,突出“广”

全过程人民民主涵盖国家各项事业各项工作,是一种全覆盖的民主。因而在民主形式上也需要博采众长、群策群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共产党人做事讲究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在民主形式上更是如此。一是广谋从众,做到“线上线下两个建言”有机结合。二十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意见建议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民心,采纳网民建议意见,因而在基层民主发展过程中,可以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门户网站、抖音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征集民意,听民声,聚民智,从而达到群众参政议政、监督管理的作用,促进人民民主的落实。二是广开门路,健全现有建议建言路径。广纳谏言,就需要在民主形式上健全现有建言路径,可以通过网格长、楼长等基层片长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由镇(办)人大主席团收集整理。同时要强化常委会主任联系镇办,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三联”制度,加强同人民群众的沟通和互动。三是广见洽闻,创新方式,多方汇聚建议信息。不日新者必日退,要进一步创新方式,发挥镇(办)人大联络站作用,发挥老干部、老党员作用,通过人大联络站收集民意,在联络站中汇聚群众力量,从而形成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的工作机制,在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民主。

四、民主结果重实效,突出“明”

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主体,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的福祉作为终极目标,这就要求民主结果必须光明正大,公开透明。一是要做好民主结果的公开公示。在一些惠农政策的落实、困难群众的认定、选举结果、资金兑付等方面做好公开公示,做到公示内容要素齐全,公示程序规范。在一些重大项目工程的实施、项目的审批、资金的流向等方面做好公开公示,除在政府网站公示外,还要在各类媒体平台、在稠人广众处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谏言,做到公开透明。二是要做好民主结果的快速落实。通过民主决定的事情就是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如何落实,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逐步推进,保证人民依法享有的权利落到实处,人民群众的意志落到实处,从而使社会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全过程人民民主得以实现。三是要做到工作的重点以突出人民满意为目标。人民群众满意既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更是民主过程成功的标志。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满意,就没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就说明我们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没有得到质的升华,因此要突出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终目的,说人民群众满意的话,干人民群众满意的事,行人民群众满意之风,确保一切事务的开展始终在人民的全过程参与下运行。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推动基层民主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是最基层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保障的有力法律武器。丹凤县人大常委会将始终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环节去推动,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得到全面落实,为人民当家作主保驾护航,为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者系:丹凤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