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抓作风 勠力同心强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聚焦“四个机关”职能定位,围绕打造“一都四区”目标,对标“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突出转学风、提质效、谋实事,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从严从实转学风,不断增强履职本领。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会上集中学、日常自主学、网上经常学,既结合工作突出重点学,又拓展领域全面系统学,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印发开展“机关大讲堂”活动方案和机关业务学习讲座安排,发挥领导干部“传帮带”作用,8个委室24名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实际,授知识传经验,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出台机关AB岗管理办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十条措施及其考核评分细则,对干部职工履行职责、日常服务、调查研究等10方面20项内容进行评分考核,推动干部职工持续改进作风,着力锻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
      履职尽责提质效,自觉强化担当作为。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紧跟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主动服务人大依法履职,听取审议报告20项,开展视察调研11项、执法检查3次、满意度测评5次,审议法规2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围绕“找准问题、查透原因、提好对策”,把监督工作重心放在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针对计划和预算执行、审计整改、环境保护、国有资产管理、松材线虫病防治、刑事审判等工作,先后提出14份审议意见,开展19次跟踪问效,督促有关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在疫情防控中,68名党员领导干部奔赴一线,调研督导、调度物资,参与社区稳控,展现了人大干部风采。
      立足本职谋实事,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等问题作为履职重点,通过清单式、协同化监督,推动各方面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汇集民意民智,突出议案建议提写和办理“两个高质量”,组织代表精准选题,提写326份高质量建议;实行领导包抓督办、委室归口督查、检查考核评比等措施,着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推进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出台关于在县镇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指导意见,推动“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为山阳县天竺山镇僧道关村争取项目资金300万元,扶持发展五味子建园1000亩,帮助解决群众出行、饮水、人居环境、增收等问题,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作者系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石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