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长洲主持召开专业代表联络站建设 协调推进会

10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长洲在市融资担保公司主持召开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协调推进会。

会议指出,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为民服务的主阵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根据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规划,将逐步形成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立体化格局,充分发挥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功能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010171953.jpg

会议强调,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全市目前已建成中心联络站98个,村(居)联络站315个,实现了中心联络站全覆盖。按照行业相近、突出专业性原则,确定今年先期建成财政经济和农业农村两个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站点分别设在市融资担保公司和市农科所。管理实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联系制度。

会议要求,一要高标准建好站,在创特色上见实效。两个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硬件建设要达到“八有”标准,力争在11月中旬前完成并投入使用。二要制度化管好站,在解难题上谋突破。进站人员由区域内相关行业的五级人大代表、相关领域专家、民情观察员组成,设站长、副站长、联络员若干名,负责日常活动组织召集。运用代表问事知民情、科学理事找症结、民主议事集民智、及时办事解民难、定期评事谈实绩的“五步工作法”,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接地气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聚民智的精度、惠民生的力度。三要常态化用好站,在聚民智上做文章。发挥行业代表的专业优势,专业人做专业事,围绕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人民群众关心的难事烦事,通过组织学习、调研、讨论、走访,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议案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文/图:王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