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战疫情 驻村帮扶践初心

2022年8月15日新冠肺炎再次来袭,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蔓延,防范疫情风险外溢扩散,商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山阳县天竺山镇僧道关村工作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与村两委会班子成员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各方力量思想上统一起来、行动上紧张起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运转,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快速反应抢占预防先机

疫情发生后,僧道关村“四支队伍”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掌握县上疫情政策变化情况,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管护制度》,强化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和监测预警,加大对交通卡口、近期来僧人员疫情排查力度,做到每日统计汇报,每日研究安排,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图一 僧道关村“四支队伍”召开疫情防控会议.jpg

僧道关村“四支队伍”召开疫情防控会议

联防联控筑牢安全屏障

按照要求,僧道关村“四支队伍”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持续推动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升级加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疫情防控微信群,张贴疫情防控告市民书、循环喇叭播放等形式将市县防疫政策、近期疫情防控信息等内容层层推送给群众,让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人心。二是设置核酸采样点。在僧道关片区和板仓沟片区分别设立1个核酸采样点,确定专人负责制,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通过现场采样和流动采样的方式对在村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扎实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三是设立隔离点。在僧板路和过长路设立了两个隔离点,搭建值班台,划定隔离线,派驻村“四支队伍”和村网格员24小时联合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一律进行检查登记。四是强化管控措施,对每名村干部划定责任片区,全天候无死角走街串巷巡逻,发现问题人员及时宣传教育,确保所有人员足不出户,确保全村持续保持静态管理。五是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群、电话咨询、入户上门等方式了解村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和生命健康安全保障问题,做好物资分配及配送上门工作,在防疫的同时,尽可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图二第一书记核酸检查采样.jpg

驻村第一书记核酸检查采样

图三 驻村队员连夜入户采集核酸.jpg

驻村工作队员连夜入户采集核酸

图四 考虑到村里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无智能手机无法扫码,帮他们申请二维码,并且打印出来全部发放到村民手中.jpg

考虑到村里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无智能手机无法扫码,帮他们申请二维码,并且打印出来全部发放到村民手中

并肩作战奋战抗疫一线

8月21日凌晨4点,天还未亮,一声令下,志愿者们准时来到核酸采样点,迅速穿好防护服、戴好各种装备,提前做好扫码流程,随时准备“战斗”,核酸检测中认真仔细配合医生进行扫码信息登记,维持采样点秩序,守牢“一米线”,这些志愿者们,有不远万里来村支援的镇安县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们,有天竺山景区管委会的同胞们,还有西十高铁项目部的技术员们,更多的还有当地的村民们,他们的加入,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助了一臂之力,有效缓解了村上防疫工作中的人手紧缺问题,与村“四支队伍”一道携手战“疫”。8月24日,天竺山商会联合各界商业人士,通过捐赠的形式,为僧道关村捐赠了防护服、口罩、方便面、酸奶和米面油、蔬菜等防疫物资,他们的爱心捐款,倾注着政企一心,同舟共济的情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图五 全天候无死角巡逻、垃圾转运消杀、村重要交通卡口执勤.jpg

全天候无死角巡逻、垃圾转运消杀、村重要交通卡口执勤

图六 为村民发放补充生活物资.jpg

为村民发放补充生活物资

僧道关村“四支队伍”和各条战线的同胞们在疫情突发的关键时刻,并肩战斗,逆风而行,僧道关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们闻令而动、积极参与,共同筑牢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铜墙铁壁。

(文/图: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    王帆  杨帆  周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