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履职 用爱治校——记山阳县十九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山阳中学校长 李正锋

“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群众最有发言权。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绝不能辜负选民对我的信任。” 这是山阳县人大代表、山阳中学校长李正锋经常说的一句话,正因为如此,李正锋一刻也不敢懈怠。多年来,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始终赓续教育使命,甘洒汗水育桃李,辛勤耕耘春满园。

校长、书记李正锋工作照_副本.jpg

   他说:“6000名师生的未来在我肩上”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在一定程度上,校长的治校理念、教育视野、人生境界和胆识魄力往往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发展方向和未来。

山阳地处秦巴山地,教育资源匮乏,如何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这是每一位校长都头疼的问题。

2019年9月,李正锋临危受命,担任山阳中学校长。3年来,他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更新育人理念,怎样提高教学质量,使得这一百年名校品牌更加响亮。为此,他废寝忘食, 呕心沥血。

“我们要使命在肩,深感责任重大。为什么?因为6000名师生的未来在我们的肩上,山阳县46万人民的家庭希望在我们身上。” 有一次教职工大会上,李正锋如是说。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上世纪80年代,李正锋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即在乡村小学、初中当老师,后来转行到乡镇,又先后在企业、纪委和财政部门工作30多年。重返教育岗位,他初心如磐,用一片赤诚对待教育事业。他常说,能在退休前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心、发一份热,是自己毕生的心愿。

君子一诺,虽千金不以易也。为了实现诺言,3年来,李正锋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事必躬亲,始终如一。大到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小到教师着装、学生发型,事无巨细,都要一一过问,直到每件事情落实到位,自己才会放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正锋的教育情怀感染着山阳中学的每一名教师,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形成了推动学校高品位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李校长家访.jpg

 李校长家访

 他说:“践行新教育理念,首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 

“格局大,理念新,视野宽阔,贴合时政”。这是一线教师对李正锋的评价。

的确,对李正锋而言,特殊的工作经历和人生历练,让他能够跳出教育看教育,从而使他具有更超前的教育理念,独到的教育智慧。

弘扬高尚的品德,这正是一所学校德育的基本要求,如何“以德治校”,打造出一支“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教师队伍?李正锋坚信“以身作则”四字。山阳中学建校90多年,这里承载了太多教师的青春和奉献,每年九月九重阳节,李正锋无论多忙,都会看望慰问退休教师;为了却年轻教师们的后顾之忧,李正锋特意设立“陪伴小屋”和“教职工子女书法班”,让职工子女放学后有处可去,安全放心;为提高教师身体素质,李正锋设立“乒乓球”、“健身操”、“羽毛球”等运动协会,并配备专门的教练;为了贫困生安心备战高考,他带头帮扶,每月不定期进行谈心家访,帮助树立坚定信念。

李正锋深知,德育工作是浸润学生心灵的活水,他提出“三做一争一创”为主的德育立校新理念,即: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校园。

他认为,教育之美在于其没有了教育痕迹,激情只能靠激情来点燃,信仰只能靠信仰来铸造。他坚持以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为目标,通过升国旗,主题班会,利用黑板报、校刊、宣传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目前,学校正朝着既定的目标——探知求能的学园,和睦温馨的家园,四季如春的花园,流连忘返的乐园迈进。

为进一步激发学校管理活力,李正锋结合学校实际、各个发展时段,不断总结修正学校每年的奋斗目标,先后以“厚爱、 严管 、用人” “教学、 教研 、教材”和“课堂 、体育、 劳动”为每学年的工作重点,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推进综合管理改革。在他的努力下,修订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办法、高考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20多项,选拔了一批青年教师担任教研、年级和学校管理工作,这些措施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工作活力,增强了管理后劲,为学校品牌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好的学校,师资队伍是关键。多年来,李正锋不断在打造名优师资队伍层面下功夫。他定期召开教师纪律作风专项整顿,筑牢师德师风底线;在学校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激励全体教师争优当先。积极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教师培训,每年培训教师600多人次。深化教学研究,成立了研发中心,高效开展研发工作,编印出版数学、英语等科目教辅资料50余本……

付出就有回报。在李正锋的带领下,山阳中学组建了一支“视野广、能力专、情怀深”的教师队伍。领导班子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教师队伍师德高尚、敬业爱生,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好口碑。

李校长为清华学子发放慰问金_副本.jpg

李校长为清华学子发放慰问金

他说:“用汗水浇灌的清北之花,是最灿烂的” 

作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山区学校而言,考上清北,就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想而已。但李正锋不甘心,谁说我们的孩子一定考不上清北?他带领教师团队远赴外地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钻研,采取因材施教、因生而异、帮扶结对等一系列举措,脚踏实地的为“清北梦”筑基添瓦。

3年来,山阳中学一、二本上线人数,6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双一流”院校录取人数等各项指标持续全市领先。

2022年高考,实现两名学生同时考入清华大学,这是历史性的突破。从无到有,从一到二,这是努力的必然,更是新的起点……

近3年,全市重点高中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学校位次逐年攀升,名列前茅。

……

成绩的背后,是李正锋辛勤汗水的付出。

李正锋认为,学校是教书的地方,更是育人的地方。学校应该通过科学系统的德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修养,健全学生品格,让每一个孩子在校园里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为此,他不断创新德育机制,丰富德育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为了引导学生勇于挑战自我、磨砺自我、成就自我的优秀品质,培养师生吃苦精神和团队精神,2020年4月,李正锋创造性开展了山阳中学校史上首次60华里远足活动,高一年级全体师生、教职工和家长代表2000多人参加了这项活动,很多学生纷纷发出“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的感叹。

为了积极争取各类社会资助,李正锋每年想尽各种办法落实补助资助800多万元,在校学生资助率达60%以上,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率100%。积极配合县资助中心,为高三学生办理生源地贷款手续……每一件事,他都亲力亲为,只为每一个学子能顺利完成学业。

学生说,他是一盏灯,用自己的阅历、智慧和勇气,用一颗炽热之心,为万千学子带来希望和光明。李正锋就是这样,以自己的大视野、大格局为山阳中学学子指引航程。

远足_副本.jpg

他说:“不忘初心,才能当好人民的代表”

李正锋说:“我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教育工作者,承载着双重身份,教育只是社会民生的一个方面,我必须勇于担当,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大代表的先锋作用,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在平日走访调研中,他切实感受到当前部分农村存在,“人才、资金不足,上升空间窄,教育资源相对滞后” 等问题,这些都深深刺痛着他的心,于是,李正锋代表提出,要“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教育,农民专业发展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用知识影响一批、改变一批、带动一批”,要“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探究发展新型农业的推广”,要“因地制宜,将农村发展为具有地方特色和经济自驱力的新型农村”等。

在李正锋的带领下,包扶的板岩镇曹家寺村村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公共设施不断完善、主导产业稳定发展、集体经济明显壮大、“扶志扶智”活力显现、村民福祉得以彰显。在他的感召下,帮扶干部用情用心用力帮扶,与全体贫困户产生了深厚情谊,激发全村村民自力更生、共谋幸福的热情,实现扶志与扶智并行,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

面对群众的赞誉,李正锋总是微微一笑。他说:“既然组织和群众相信我,我就要当好传声筒、搭好连心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担起责任,尽心履职,不辜负他们的信任。”

近年来,李正锋先后多次随县人大调研组到基层调研,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学困难和教师生活冷暖,不定期到兄弟学校,收集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学校管理者的困惑和希望,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山阳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正锋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只有人才的供给跟上了,产业才能正常运转、迭代、发展,文化才能复兴繁荣,教育才能提质增效,新模式新业态才能不断涌现,乡村振兴才能实现。因此,提高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首要问题。

作为秦岭深处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教育人,李正锋表示,一定要更加主动担当起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的重任,抓住人才这个关键,沉下心来思、潜下心来悟、静下心来做,让乡村振兴在人才振兴的基础上实现的更加稳固。(山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张邦玮 )

全国文明校园.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