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

7月14日,全市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回顾总结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地方立法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永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_DSC6453_副本.jpg

会议指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要求,是推动我市一都四区建设的重要保障,是顺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_DSC6548_副本.jpg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原则,落实责任分工,加强协作配合,高质量完成起草任务。要从商洛实际出发,创新立法体例和结构,探索推进“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吸收在基层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使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要维护法制统一,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倾向,发挥好立法机关在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要严格时间节点,全力确保年度审议项目按时完成,扎实推进预备项目和调研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加强法规条例的宣传,确保圆满完成任务。要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对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进一步密切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协作配合,积极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取得实效,有效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会议要求,要健全机制,创新方式,深入践行立法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立法联系点要当好地方立法联络员、信息员和宣传员,在立法工作中汇集民智,倾听最基层老百姓的声音和对立法的诉求,切实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立法咨询专家要坚持讲真话,畅所欲言,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正确处理好个人职业活动与立法专家职责关系,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切实加强立法咨询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法工委要增强服务意识,切实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专家更充分地参与立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会上,介绍了我市2022-2026五年立法规划和2022年立法计划制定情况;通报了2021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市司法局、环境局、住建局介绍了立法工作开展情况;商州区和柞水县人大分别就法规贯彻实施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同时,还为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了授牌,为 13 名立法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文:记者  巩琳璐    图:万子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