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及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推动《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落地落实,按照省纪委监委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安排,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和弘扬崇廉尚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决定在全市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发掘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体现坚定理想信念、推进政德教育、增强纪法意识、强化家风建设等廉洁要求,运用微电影、微视频的艺术形式,组织创作推广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警示震慑作用,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二、组织机构

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市级新闻媒体、商洛纪检监察网、“廉洁商洛”微信公众号承办。

三、作品要求

1.报送作品可采用微电影或微视频两种形式,视频格式为mp4或mov,画幅不限。微电影时长3分钟以上15分钟以内;微视频时长3分钟以内。

2.报送作品应为2021年8月以来创作的原创作品,主题明确、导向鲜明、制作精良,依法拥有作品独立、完整的著作权,作品涉及的著作权、肖像权和名誉权等法律问题由报名者自行负责并承担责任。

3.报送作品应在一定范围内(市级或县区级媒体,新闻网站等)进行过公开展播,不涉及国家机密、内部信息,不含有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明令禁止的内容,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不损害国家、社会和集体利益。

四、征集时间

(一)广泛征集阶段(5月-7月中旬)。各县区纪委监委会同本级党委宣传部、文联组织,面向本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会团体、媒体平台等广泛开展作品征集;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面向本单位、本系统广泛开展作品征集。作品征集汇总后择优向活动主办方推荐。

(二)主办方遴选阶段(7月下旬-8月上旬)。活动主办方将对各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推荐的作品进行评审,遴选出优秀作品、入围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适时向社会公布,并给予适当奖励。

(三)展播推介阶段(8月中旬-10月)。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活动主办方将协调有关单位,统筹运用电视、网络、宣传等传播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播和宣传推介。同时,将择优向省纪委监委推荐报送,参加全国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五、作品报送

(一)报送数量。各县区纪委监委负责所在县区作品报送工作,原则上微电影不少于1部,微视频不少于2部。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本单位、本系统作品报送工作,原则上微电影不少于1部,微视频不少于1部。

(二)报送方式。使用移动硬盘报送或通过邮箱报送网盘地址,内建作品、解说词、报名表、汇总表4个文件夹,相应存入报送材料。视频文件按“报送单位-序号-片名-分类”格式命名,作品报送格式:mp4(1080/25P/8Mbps),mov(1080/50i/50Mbps)。解说词报送Word版本。纸质版请于2022年7月15日(以发出时间为准)前将材料报送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三)相关要求

1.要将组织好本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深入指导,在创作征集展播中,积极传播廉洁理念,营造和弘扬崇廉尚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并探索建立廉洁文化作品创作、运用的常态长效机制。

2.要保证推荐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在作品的主题、内容、创意等方面下功夫,不盲目上大项目、搞大制作,避免增加基层负担。

3.要严格把好作品的政治关、政策关、业务关,确保遴选出体现政治导向、具有文化品位、引发群众共鸣的精品力作。联系人:崔文 电话:2332635电子邮箱:sljw263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