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5月16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军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进行执法检查。

在洛南县民政局查阅资料.jpg

在洛南县民政局查阅资料

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洛南县、商南县和市直相关部门,实地查看了洛南县四皓街办夹巷小学儿童之家、商南县金福湾社区慈善幸福家园等慈善项目及商南中剑实业等爱心企业,详细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在我市贯彻实施的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召开了座谈汇报会,听取了洛南县和商南县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情况的汇报,执法检查组反馈了执法检查情况。

实地查看商南县金福湾社区慈善幸福家园.jpg商南县金福湾社区慈善幸福家园实地检查

执法检查组认为,我市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中发挥了较好作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执法检查组指出,我市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中还存在宣传引导不够有力、促进措施落实不够到位、监管和指导措施仍需加强等问题。

在商南县召开执法检查座谈汇报会.jpg在商南县召开执法检查座谈汇报会

执法检查组要求,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迅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把慈善法规宣传作为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媒体等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各类慈行善举,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大力推进慈善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营造慈善氛围。要找准职责定位,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发展,将发展慈善事业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慈善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健全慈善工作组织协调机制,研究制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积极主动为慈善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信息服务、业务指导,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慈善事业发展。要加强自身建设,激发慈善组织内生动力,在加强慈善组织的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法律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整体水平,在培养慈善事业后备力量上出硬招、实招,为慈善事业接续发展提供根本保障。(文/图:杨丹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