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视察调研

5月10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就2021年度市政府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视察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商洛日报社印刷厂等16户市属国有企业和市国资委等国资监管部门进行了实地调研,分层次召开了企业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座谈会和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与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国资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以及26户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就加强国资监管工作开展了深入座谈交流,并征求了他们在国资监管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加强我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努力激发国有经济发展活力,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较好地履行了政府作为出资人的监管职责。

调研组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我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还存在监管力量薄弱、国有资产底子不清、国资国企改革步伐较慢、国有资产质量和效益不高、国企改革过程中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个别国有企业财务风险较大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四条建议: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二要完善国资国企监管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国资监管力度,加快清产核资步伐,摸清国有资产家底,严防国企财务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要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企业转型,盘活闲置资产,激发国有企业市场活力,不断提高国资质量效益;四要关心关爱国有老企业,努力帮助解决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和退休、下岗职工生活遇到的实际困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文/舒强)